超級愛健康/男人!你是堅強症候群的患者嗎?

超級愛健康/男人!你是堅強症候群的患者嗎?

2012/12/1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是男生,要堅強,這樣教養長大的男生在兩性相處上容易出現什麼問題?堅強症候群的男人在想什麼,為什麼容易得心血管疾病、憂鬱、自殺?

「堅強症候群」的成因是什麼?婦產科醫師陳保仁指出,這是因為男女先天生物差異叫性向、後天的學習的社會角色跟表現叫性屬。其他原因還包括:基因、社會文化的氛圍及養成教育,男人從小被教導要成功、要理性、要競爭、要懂得保護自己,真正的自我就被壓抑。

兩性專家Wendy老師說,雖然男生、女生都可能會被教育要堅強,但是女生會釋放情緒,男生比較不會,所以大部分人會認為女生歇斯底里、女生脆弱,其實是因為男性不願意承認自己不堅強,這樣的結果造成男生身心健康容易受影響,過了35歲以後慢慢變成糟老頭,愈來愈保守、缺乏生命力。成為思想僵化、知識弱化、身體老化、器官退化。陳醫師也說到「堅強症候群」男人可能引發壓力、心血管疾病、憂鬱、心理疾病,自殺等健康問題。

而男生對健康似乎也沒有女性來得謹慎在意!常認為身體出問題都是小病,一下子就好,不去看醫生。而男這種人心態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對此,Wendy老師表示,在前15大死因中,除了阿茲海默症外,男人的死亡率都比女人高,但男人並不引以為戒,因為承認自己生病,就代表工作能力下降,硬撐的結果睡不好覺、失眠,男人將自律神經病徵合理化認為工作壓力大、遇到瓶頸,而不尋求協助。

另一個便是感情問題,男性常給人感覺,感情不輕易顯露,寂寞沒朋友,好像也無所謂!Wendy老師說,因為大腦情緒有七種,代表負面的就有五種恐懼、憤怒、難過、厭惡、輕蔑,加上男人的天性,男生腦內杏仁核大,不會情緒表達;同理中樞比女性小,在陌生人面前面無表情。不是不願意,而是不能,因此要做訓練。

最後,陳醫師也要給這些「堅強症候群」的男人一些建議,國外曾有一項追蹤12500對夫妻的研究發現,30%的男性在喪偶之後一年內去世,而女性卻只有15%。堅強症候群最後一劑處方,不要否認你需要她吧,好好經營關係,不要等她來把你fire。
更多影音報導,請上http://ihealth.uho.com.tw/view.asp?id=620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