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感染較去年增 群聚感染應隔離

腹瀉感染較去年增 群聚感染應隔離

2012/12/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由於近來腹瀉群聚事件及急診腹瀉就診病例呈現上升的趨勢,較去年感染人數增加,連江縣衛生局表示諾羅病毒具高度的傳播能力,常於校園及人口密集機構引起大規模感染,請學校及人口密集機構確實執行感染管控措施,預防機構或單位內感染;若有疑似群聚事件發生,應儘速通報當地衛生局及疾管局,醫療機構內若疑似發生群聚疫情時,應將感染者與非感染者予以區隔,並由不同的人員照顧,以免經由照顧的過程而傳播。

依據疾病管制局傳染病疫情監視資料顯示,101年第45~48週全國急診與門診腹瀉就診病例百分比均呈上升趨勢,且高於去年同期;0到6歲兒童急診腹瀉就診率較其他年齡層高。而腹瀉群聚事件以諾羅病毒最為常見,主要發生於學校、護理之家及醫院等場所。由於諾羅病毒傳播迅速,醫院或照護機構於照顧病患時,要落實正確的感染控制程序,照顧病人前後務必洗手或更換手套,並注意環境的清潔及消毒。

諾羅病毒等腸胃道感染疾病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請民眾加強衛生教育宣導,包括勤洗手、不生食、不生飲、注意個人及衛生環境等,以降低病原傳播風險。 連江縣衛生局表示,諾羅病毒對於環境及消毒藥品具有較高的抵抗力,病患的糞便或嘔吐物應依「腸胃道感染個案嘔吐物及排泄物污染場所之消毒方式與注意事項」,使用較高濃度的漂白水消毒處理,以去除其傳播能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