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發癢腫脹 恐是靜脈潰瘍

小腿發癢腫脹 恐是靜脈潰瘍

2013/3/13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纖細的小腿莫名出現了水腫?這恐怕不是純粹的變胖,而是靜脈潰瘍。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外科醫師白景州表示,靜脈潰瘍又名鬱滯性潰瘍,發生率約0.5%到1%,好發部位於小腿下方內側,病因主要分為腿部大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以下簡稱靜脈曲張)或慢性深部靜脈血栓所引起。靜脈曲張初期臨床症狀表現因人而異,通常包括腫脹、沉重感、緊繃、疼痛、抽筋或發癢等。通常可藉由抬腿來緩解症狀。

白景州指出,隨者時間變久可見小腿下方開始出現浮腫、變硬,進而出現色素沈著、皮膚發癢、紅斑及濕疹樣變化伴隨微血管擴張、進而變成靜脈曲張及皮下組織纖維化等現象。潰瘍通常在微小創傷或抓傷後因皮膚及皮下組織纖壞死,因此傷口不易癒合。有時會有併發細菌感染、出血等合併症。

白景州表示,針對這種症狀,治療的目標在於減少水腫、增加靜脈回流降低靜脈壓、進而促進傷口癒合。一般治療原則如下:
一、避免長期站立或坐姿,應多作小腿後側肌肉伸縮的動作(如蹲下站起或跑步),以便將血液幫浦回心臟減少腿足血液的滯積。
二、抬腿運動:臥床,將下肢墊高20到30度,高於心臟,一次30分鐘,每天至少一次,可以在午休時進行,以促進腿部滯積的血液及水份回流至心臟。
三、避免搔抓或外傷,以免產生傷口,造成感染。
四、壓力治療:使用彈性襪或彈性繃帶,應在早上醒來時立刻穿上,再開始下床走動,效果最好。但穿帶數小時後,若覺得不舒服,可以除去,再穿上彈性襪或繃帶。彈性襪可以訂製個人適用的大小,彈性繃帶則須由足盤往上包到膝部下方。
五、藥物治療
六、外科治療

呼籲民眾若有出現小腿腫脹、疼痛等症狀,應立即就醫,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

(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