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

小腿突抽筋 腳趾往膝蓋扳緩痛自救

小腿突抽筋 腳趾往膝蓋扳緩痛自救#小腿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依據統計.約有70%超過50歲以上成年人有夜間腳抽筋的不舒服經驗,夜晚腳抽筋症狀是因為夜間休息時,腿部周遭肌肉收縮,小腿肚的肌肉感到痙攣抽痛,甚至痛醒導致睡眠品質不佳.疼痛的感覺可能持續數分鐘不等。雖然夜間腳抽筋的現象在任何年紀都可能發生,但仍以中年以及老年人發生次數居多。出現腳抽筋的原因抽筋通常不會造成傷害,但仍和一些潛在醫學狀況有關,如血液供應不足、神經壓迫、礦物質失衡、脊椎神經狹窄壓迫。抽筋也可能是神經、腎臟、甲狀腺或其他賀爾蒙疾病、糖尿病,低血糖、貧血等疾病的相關症狀。1) 足部的結構不正常,如:扁平足、膝關節不正常彎曲。2) 坐姿不正確。3) 長時間維持同一坐姿、長時間站立或行走在太堅硬的地板。4) 體內水分不平衡,如:正在服用利尿劑、洗腎患者、大量流汗過後。5) 正服藥中的某些疾病患者,如:巴金森氏症、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抽筋牢記「伸、放、按」 3口訣助舒緩抽筋症狀發生時,可執行「伸、放、按」3口訣來減緩不適。1) 「伸」展:將腿伸直並將腳板往膝蓋方向坳,伸展攣縮的肌肉、促進血液循環。2) 「放」鬆:保持心情與身體放鬆。3) 「按」摩:適度按摩患處。夜半腳抽筋 不只是缺鈣而已!抽筋被稱為「睡眠關連下肢抽筋」的肌肉疼痛,雖不算嚴重疾病,卻對生活造成影響。可預防抽筋的方法:1) 行走、運動後,做腿部按摩,幫助乳酸代謝。2) 補充適量的鈣、鉀、鎂。3) 按壓承山穴。4) 睡前泡熱水澡或泡腳,促進血液循環。5) 睡覺時腳要蓋好,或是戴上襪套。6) 適量補充水分與電解質。7) 選擇支撐力強的鞋子。

消除小腿肚水腫 必按3穴道!

消除小腿肚水腫 必按3穴道!#小腿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假設是心臟或腎臟疾病所造成的水腫,當然有治療的必要,不過針對東方醫學所說的「水腫」(體內水分積滯)所造成的一般性水腫,則可透過每天的小腿肚按序來改善。血氣循環不良、肌力不足 出現水腫但是由於壓力過大或血氣循環不良、肌力不足等錯綜複雜的原因,出現嚴重慢性水腫的人不在少數,請按壓小腿肚和腳脛部約5秒鐘後放開,若是沒辦法馬上恢復原狀、會暫時留下痕跡的話,就是體內水分積滯的證據。按摩小腿肚 改善血液淋巴循環有這種情況的人,除了基本的小腿肚按摩外,請再加上穴道按摩,能消除水腫的穴道有:解谿、復溜和築賓3個,不但可以改善慢性水腫和血液與淋巴液的循環,對於順利排出水分這一點,把每天都應該排掉的東西排出體外是很重要的。對水腫有效的穴道•  築賓/就在腳踝內側正上方。•  怎麼找?/在腳踝內側往上約15公分處,位在腓腸肌和阿基里斯腱接合處、比目魚肌和阿基里斯腱中間。•     復溜/位於腳踝內側往後斜上方的位置。•  怎麼找?/腳踝內側往上約兩根手指長,再往後約兩根手指寬的位置。•  解谿/就在外踝骨的前方。•  怎麼找?/像是有線在拉似的,把腳尖彎起,在腳掌和腳踝間會出現紋路,就在紋路的正中央。(本文摘自/按摩小腿肚,一生都不胖/高寶書版)

足底筋膜炎不簡單!5大問題須考量

足底筋膜炎不簡單!5大問題須考量#小腿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全身筋膜是相連的,受傷時並不能只處理引起疼痛的那個點。以足底筋膜炎為例,從前的觀念認為:足底筋膜是單純一個肌腱筋膜點發炎,以及足跟骨刺的問題。其實並非如此單純。足底筋膜炎除了發炎點的疼痛之外,更像是一種過度使用的退化性肌腱炎,並且與足底肌肉、小腿肌肉的筋膜之間拉扯的力量有關。足底筋膜炎 與體重過重、高足弓有關因此,體重過重、過度使用、小腿緊繃、扁平足、高足弓的因素皆要考慮進去。堡醫師在診間檢查足底筋膜炎患者時,除了發炎的肌腱點外,也會檢查是否有高低足弓、足部小肌肉、小腿後側及前側筋膜僵硬的問題。現代筋膜學說發展後,我們漸漸了解:腳底前後側的筋膜、小腿後的筋膜都是相連的。此筋膜甚至相連到內臟、頸部以及頭部!全身筋膜彼此相互影響,牽一髮而動全身,因此有時頭痛需醫腳,腳痛反而要看頭!許多人在下肢筋膜改善後,腸胃功能、骨盆、頸椎問題也一併好轉了。足底筋膜受損 需擴及小腿、大腿伸展治療足底筋膜炎成因,是累積性的筋膜使用過度造成緊繃問題,治療時除了針對肌腱附著點(著骨點)外,還需要放鬆鄰近筋膜張力,以及矯正身體力學的問題,也就是扁平足、高足弓要合併一起治療。每天日行萬步,若造成足底筋膜再次受傷,破壞大於重建速度,當然無法康復。足底長期承受全身的重量,是人體非常重要的部位,足部不健康的人,肩頸、背部遲早出現問題!足底筋膜炎其實不是只有單點的問題,還牽涉到:1) 肌腱炎單點治療/儀器治療、震波治療、增生療法。2) 周圍筋膜的治療3) 足底的伸展放鬆+小腿筋膜、大腿後側筋膜的伸展放鬆4) 生物力學的改善/是否一併處理扁平足、高足弓?5) 動作控制/臀肌是否短縮、睡著了?(本文摘自/顧好下肢筋膜,全身痠痛out!/如何出版)

小腿突抽筋!腳趾往膝蓋扳緩解

小腿突抽筋!腳趾往膝蓋扳緩解#小腿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啊~~~」一聲哀號!許多人會有晚上睡得正香甜,卻出現小腿肚抽筋的經驗,或是早晨醒來伸直雙腿的時候,突然小腿抽筋一陣劇痛。到底為何會出現小腿抽筋,抽筋時要如何改善?又該怎麼預防呢?腦部訊號傳遞不佳 引發抽筋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研發長劉婷婷博士表示, 能夠自在地彎曲或伸長手腳,都是依賴腦部訊息,指揮肌肉收縮或舒展,活動關節。當腦部訊號傳遞給運動神經過程中出問題,肌肉就可能發生過度收縮現象,進而出現抽筋,而最常發生部位就是小腿肚,最可能原因為血液循環不良、肌肉疲勞、水份不足、電解質不平衡、懷孕、神經傳導異常等。為何小腿抽筋多發生在晚上睡覺時?劉婷婷博士解釋,主要是因為白天累積的疲勞與腿部過於寒冷,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導致。夏天吹冷氣與風扇時,蓋涼被卻只蓋肚子,容易使腿部過冷,血液循環低下。冬天的棉被又過厚過重,使得腳部向下壓,小腿肚的肌肉就會處於收縮狀態,一旦熟睡,肌腱中控制器出狀況,就容易整個肌肉收縮、發生抽筋。此外,長時間站立、步行,或是運動造成肌肉累積疲勞,無法傳送正常訊息給大腦,也會引起抽筋。若是大量流汗,使得水份不足,以及電解質(鈉、鈣、鉀)不平衡,也會引發肌肉異常收縮。懷孕後期的準媽媽也會因為肚子變大、壓迫血管,造成血液循環不好,發生抽筋機率會變高。促進血行順暢 做好防範要如何預防腳抽筋呢?劉婷婷博士建議,最有效預防抽筋方法就是「促進血液循環」,包括在入睡前按摩小腿肚、拉筋放鬆(肌肉與肌腱),泡澡或是泡腳(要浸泡到小腿),做體操,都能夠降低睡眠時抽筋發生頻率。夏日涼被不能只蓋肚子,冬天要選擇重量適中的棉被,避免壓腳。平常容易大量流汗或礦物質攝取過少,要加強水分與電解質的補充。抽筋時 該怎麼辦?劉婷婷博士強調,抽筋發生時,由於小腿肌肉過度收縮,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盡量讓腿及膝蓋打直,可用手抓著腳趾頭,慢慢地往膝蓋的方向扳,小腿肚收縮的肌肉就會逐漸地伸長放鬆,疼痛也會減緩。也可以面對牆壁,將腳底平貼牆面,膝蓋打直。並可喝點水,或是運動飲料,平衡體內電解質。抽筋之後疼痛通常還會繼續一段時間,此時輕輕按摩抽筋過的部位,同時加以熱敷,疼痛與不舒服的感覺會比較快消失。蘿蔔腿不胖小秘笈1. 預防腿腳寒冷2. 泡澡或是泡腳3. 睡前或運動前後按摩及拉筋4. 補充鈣、鉀、鎂5. 適時補充水分6. 棉被不要過於厚重7. 風扇及冷氣不要直吹(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踏地像踩針 治療師教3招緩解!

踏地像踩針 治療師教3招緩解!#小腿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25歲的運動用品店員工平時工作需要不停走動,導致走路時後腳跟及前腳趾都會很痛,某次睡醒一下床,腳底竟像踩到針一樣劇痛,平時走路甚至連小腿都會抽痛抽筋。本以為是單純肌肉疲勞抽筋,忍了3個多月才就醫,醫師才發現是常見的「足底筋膜炎」,建議平時可做小腿及足底伸展,加上訓練小腿後側肌群運動,利用3招運動緩解、避免刺痛上身。電療、熱敷放鬆肌肉 加上震波治療才緩解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治療師陳美君表示,這名患者症狀嚴重時整個腳掌都劇痛不已,醫師讓他接受電療、熱敷及雷射等物理治療1-2個療程,以止痛及放鬆肌肉,再加上自費震波治療3次,進行深層的治療,這才逐漸緩解他的疼痛。筋膜長期受力、小腿肌肉緊繃容易發炎陳美君治療師指出,足底有個扇形的結締纖維,就像是人體天然的避震器。當筋膜長期受力、小腿肌肉較緊時,就容易引起足底筋膜炎。工作常需要久站、久走或運動過當的人要特別注意。陳美君治療師另外提供3招運動,以伸展小腿肌肉及足底筋膜,並訓練小腿後側肌肉群,不只在平日可以練習,足底筋膜炎發作時也可以緩解不適:1) 小腿肌肉伸展運動/採弓箭步姿勢,痛的腳放後側,雙腳腳跟著地,身體向前傾,感覺小腿後側肌肉拉緊,維持15秒,放鬆,伸展小腿後肌。重複15次,一天3回合。2) 足底筋膜伸展運動/採坐姿,一腿膝蓋彎曲置於另一腿上,手指握住腳指,另一手放在腳跟,將腳指往身體方向扳,感覺腳底有些微酸痛,緊繃感,維持15秒,放鬆,伸展足底筋膜。重複15次,一天三回合。3) 訓練小腿後肌群運動/雙腳墊腳尖約3秒,每天做20下,以訓練小腿後肌群。

小腿出現5大症狀 盡快就醫

小腿出現5大症狀 盡快就醫#小腿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大家最近有觸摸過自己的小腿肚嗎?有些人的小腿肚是溫熱的,有些人則是冰涼的,也有人的小腿肚摸起來硬梆梆的,當然,也有人是十分柔軟的。而小腿肚的溫度與軟硬度會因人而異,根據小腿肚顯現出的各種狀態,便能看出一個人血液循環的優劣。肌肉用力收縮 能將血液送往心臟身心具有活力、身體健康的人,小腿肚必定是溫暖的,不僅會像現做的麻糬一樣柔軟,還會如皮球般富有彈性。小腿肚即小腿後方的柔軟肌肉,當肌肉用力收縮,便能將運送至下半身的血液,不斷往上推送至心臟,其作用類似幫浦,因此又被稱為「第二顆心臟」,是十分重要的器官。只有人類擁有小腿肚,其他動物如貓、狗或猴子都沒有,這也是牠們皆以四隻腳行走的原因。人類天賦異稟,使用雙腳走路,而血液受到地心引力的影響,向下傳送後,必須與重力抗衡,才能將血液送回至心臟。故小腿肚的幫浦功能,便擔負起這項重責大任,在小腿肚運作下,體內的血液循環才得以正常運行。小腿肚狀態 如同自己專屬的醫師假如小腿肚的幫浦功能無法順利運作,便會引發各種不適症狀;反之,檢視小腿肚的狀態,就能預測身體將會出現何種疾病。我們無法透過觸摸來確認心臟是否健康,然而,被稱為「第二顆心臟」的小腿肚,卻可以直接觸摸並檢視其狀態,就如同自己專屬的醫師一樣,隨時告訴你身體哪裡出現問題,還能幫助你減輕不適與疼痛。透過小腿肚 自我健康檢查正如前述,身體健康的人,小腿肚便會是溫熱、柔軟且具有彈性的;那麼身體不健康的人,小腿肚又會呈現何種狀態呢?我曾親眼見過許多人的小腿肚,大致可區分為以下5大種類:1)  溫熱僵硬/罹患高血壓的高危險群。2)  溫熱柔軟/常會出現急性發炎或感冒症狀。3)  冰冷僵硬/容易手腳冰冷,多半患有婦女疾病,或是自律神經失調。4)  冰冷柔軟/罹患糖尿病的機率較高。5) 冰冷柔軟無彈性/罹患腎臟病的機率較高。如果你的小腿肚屬於以上這5大種類,請務必讓小腿肚回復原本溫熱又富有彈性的狀態。因此,請各位先觸摸自己的小腿肚,檢視自己是否符合上述的條件。倘若符合,建議可先前往相關門診接受醫師檢查。(本文摘自/揉揉小腿肚的驚人自癒奇蹟/采實文化出版) 

腿腫2倍!竹子釀蜂窩性組織炎

腿腫2倍!竹子釀蜂窩性組織炎#小腿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年約70歲、平時務農的黃姓阿嬤,工作時不慎被竹子刺傷小腿,當下僅在傷口擦拭紅藥水,但小腿不但沒有改善甚至難以行走,子女趕緊將阿嬤送往醫院,醫師診斷為蜂窩性組織炎,患者的小腿比原本腫了2倍大,住院治療後,現已康復返家。未即時就醫 惡化可能會併發敗血症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表示,蜂窩性組織炎形成的主因是皮膚或黏膜的傷口遭到常見的細菌感染所致,患者經常是因為忽略了小傷口或因足癬而導致,直到細菌深入感染到皮下脂肪層組織,組織受到感染之後紅腫,廖嘉宏主任表示,如果未即時就醫使用抗生素治療,傷口惡化可能會併發敗血症,嚴重者甚至會有生命危險。慢性病患者、下肢血液循環較差要小心蜂窩性組織炎容易沿傷口擴散,形成紅、腫、痛、癢,發生蜂窩性組織炎的高危險群,容易表現在慢性病患者、下肢血液循環較差的人身上,或者當皮膚有缺損,傷口不易癒合時,細菌進入體內,可能容易發炎,醫師提醒,當有傷口久未癒合,切勿私自服用抗生素,應該盡早到醫院檢查,避免亂點藥水造成傷口潰爛等情形。傷口照護以維持乾淨為宜而處理傷口的部分,現仍有許多長輩家中多擺放小型急救箱,裡面放置著繽紛顏色的藥水,有紅藥水、黃藥水、紫藥水等等,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急診主任洪世昌提醒,傷口照護以維持乾淨為宜,搭配生理食鹽水、優碘等清潔即可,並不需要塗抹各種各樣太多的藥水與藥膏,如果傷口有感染疑慮,建議至醫院由專業醫療人員處理、治療。

陽光男大生愛運動 小腿嚴重靜脈曲張

陽光男大生愛運動 小腿嚴重靜脈曲張#小腿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運動雖然有助健康,但也要適量,否則恐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台中有一名二十歲男大學生,因為太愛跑步與運動,幾乎日打兩小時的籃球,加跑五千公尺的操場,竟讓他的左小腿出現中重度的靜脈曲張,使得兩隻腿的粗細足足差了五公分以上。別以為只有久站會靜脈曲張治療這名男大生的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陳建彰指出,這名男大生因為太愛運動,去年底左小腿比右小腿粗了五到六公分,還出現圓形的小凸起,運動久了也會腫脹腳麻,才發現是靜脈曲張惹禍。陳建彰解釋,一般民眾多以為,久站會造成靜脈曲張,其實過度劇烈運動,因運動時下肢血液循環加速,肌肉收縮頻繁,也將靜脈撐大,靜脈瓣膜無法閉合,就造成靜脈逆流;他最近發現不少年輕男性因此罹患靜脈曲張,除長跑、打籃球,還有練舉重及桌球運動員。他也呼籲熱愛運動的民眾,長跑每天不要超過5000公尺,或快跑後以慢走緩合,最後在運動結束後將腳抬高15分鐘。如發現久站下肢腫脹或是小腿出現蚯蚓狀凸起,應檢查是否出現下肢靜脈逆流。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