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愛的「暴暴」 親友支持力量大

不要愛的「暴暴」 親友支持力量大

2013/6/27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賽芬/綜合報導)「清官難斷家務事」,家庭暴力、親密關係暴力是許多人難以啟齒的傷痛。現代婦女基金會訪問1000名受訪者,發現48.8%曾遭受親密關係暴力,除了肢體暴力、性暴力之外,還有許多隱而不顯的精神暴力型態。戴佩妮擔任公益大使,推動「好朋友反暴力運動」,盼社會能給予受暴者支持。

親密暴力關係普遍 半數選擇隱忍

親密關係暴力通常發生在「男女朋友階段」,持續時間大部份都在一年以下,不過也有超過兩成的受訪者曾歷經1年到3年的暴力史,受折磨程度不在話下。親密關係暴力所帶來的傷害不僅限於身體的傷害,肢體暴力與性暴力分別只佔施暴型態的一成五,大部分的受暴者遭受到的是不可見的精神暴力,包括被取笑身材、被限制交友或被限制報告行蹤,以及衝突時摔東西等,都分別有三成以上的受訪者有受暴經驗。

雖然親密關係暴力狀況普遍,但由於「家務事」難以對外人啟齒,50%的被害人選擇隱忍,未曾求助。曾向親朋好友尋求協助的受害者不到四成,透過警政、醫療等正式管道求助的更是低於3%。根據現代婦女基金會的調查,受暴者會選擇隱忍的原因,可能是對親密關係暴力仍不具危機意識,且多數民眾認為這類問題屬個人「私事」,外人不宜介入。

親友不冷漠 愛得更安全

現代婦女基金會副執行長林美薰表示,身為旁觀者要表達關心並不難,簡單三步驟便可協助受暴者解決暴力問題。

1. 觀察(See something):觀察身邊朋友是否有受暴情形

2. 提醒(Say something):若有,可傾聽、安慰受暴者心聲,或提醒加害者不要使用暴力

3. 求助(Do something):若情形嚴重,可採取實際行動,到專業機構求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