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族被當廉價勞工!竟四成五雇主違法給薪

打工族被當廉價勞工!竟四成五雇主違法給薪

2013/7/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台灣新鮮人除了薪酸之外,就連學生打工族,恐怕都成為了廉價勞工!一名大二升大三的周同學,為了分擔家計以及賺取生活費,一天花十六個小時兼三份工作,沒想到,一個月竟然最多只能拿到兩萬五。

學生一天打工十六小時 薪酸只拿兩萬五!

台灣的學生真好用,學生辛苦花十六個小時在打工上面,最多只能拿到兩萬五,簡直是心酸廉價勞工!這名周同學說,過去為了分擔家計,曾經凌晨早起到早餐店打工,結束後,立刻到藥妝店工作,因為不同節日需做不同裝扮,打扮成嫦娥時,曾有阿宅站在櫃台旁猛拍照,覺得很不舒服。

而藥妝店下班後再到遊客服務中心擔任客服人員,遇過女遊客偷摸手、旅客闡述人生大道理、韓國籍旅客不斷用英文問問題,一問就是四小時,還會用英文罵人,遭嫌棄英文不夠好。其中,一大早就要起床準備的早餐店工作,時薪卻只有一百元整。

四成五雇主 違法給低薪

學生對於打工低薪默不吭聲,老闆則不斷吃學生薪資豆腐吃得很過癮!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雖大部分的學生都很在意打工的薪資,但是,雇主卻普遍的給予低薪,有將近四成五的學生,都拿到低於勞基法規定的最低薪資時薪109元或月薪19047元,三成未依法投勞健保。


然而,雖學生都被雇主剝了一層皮,當做廉價工讀生,但卻有將近一半的學生選擇默不吭聲,反而恐讓打工族低薪情況變本加厲更嚴重!yes123公關副理楊宗斌分析,學生雖然想搶錢,但矛盾的又願意忍受老闆違法,他們恐怕是評估,暑假最長僅僅兩個月,如果一定要找到高薪工作,暑假可能很快就過了,因此往往先求有工作,有薪水就好,即使時薪低於基本工資,或沒給加班費,也覺得沒關係。因此提醒學生打工族,暑假打工應爭取合理的工作待遇,以免雇主違法給低薪,而傷害自己原本應有的保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