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一顆禁果的重量

樂閱讀/一顆禁果的重量

2013/7/16

從杏陵基金會針對青少年性調查報告指出,臺灣地區青少年受訪者有49%在第一次性行為時,因為擔心對方以為自己是「老手」有預謀,因此大都沒有採取安全措施;初次性行為則從十年前的18.5歲降到現在的17歲不到。

在事後避孕藥(RU486)未上市前,從內政部衛生署的統計資料來看,15到19歲未成年少女,每年為臺灣產下16000名嬰兒。年輕小媽媽生育小小娃兒,小爸爸沒有工作專業能力卻要養起小媽媽和小小娃兒;這樣小爸爸、小媽媽的天空,真教人憂心。原本該是年少多采歡樂的年齡,卻因為一時激情「性」起,意外懷孕而提早告別青春芳華,直接跳昇為父母,這就好似大小孩匆促牽著小嬰兒在高速道路疾行快走,多危險呀!

17、8歲少男少女的身體、生理也許已臻成熟,可是心理往往還來不及配合,更何況這樣年紀的青春兒女,心情最容易起伏驛動,常常自己都控制不了情緒,更遑論要這樣的大男孩、大女孩,有耐心去安撫隨時哇哇大哭的小寶寶?在全球經濟低迷、失業率高漲的年代,17、8歲又能有多大的工作本領?有什麼能力賺取生活費、奶粉錢?

但是,要年輕跳躍的心,對感情不存幻想,是不合人情也無法以外力阻擾的事。青少年男女就似正待成熟的青蘋果,在酸澀又透著微甘的日子裡。有愛有夢更不能少了理性智慧來醞釀,方才有真正芳香甜美的未來。

性,是人類最古老的問題,也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之一。所謂的性知識,透過報章雜誌報導跟性有關的新聞,絕不等同於性教育。我以為正確的性教育,要從家庭開始。因此,身為青少年的爸爸媽媽,對愛與性的正確認知,可不能輸給孩子哦!

「杏林基金會」曾對全臺灣2867個國小高年級生,和2698位家長進行問卷調查顯示:五、六年級男孩超過五成有勃起的經驗,高年級女孩則有87%,胸部已經開始發育。月經和夢遺是孩童轉進青春期的一項重要象徵,而令人憂心的是,有將近七成男生不知道為何會夢遺;多數女孩也不明白初潮來臨所帶來的意義。

在問卷中發現,超過80%的孩子,根本不敢跟父母談「性」,大部分父母也坦白表示,跟孩子談「性」有三怕:難以啟齒、怕自己知識不足、怕說越多孩子「性致」越高。親愛的爸媽:我主張父母要與兒女談性,可以的話,母親跟女兒、父親對兒子是最佳溝通管道。可以從認識自己的身體開始,教孩子從身體器官的認識到如何保護它。尤其要讓孩子學會拒絕別人的性騷擾、辨識「狼」人的偽善企圖。無論男孩、女孩,我們一定要教會孩子,保護珍貴的自己。

 

 

(本文作者/陳美儒)
(摘自/接住孩子的青春變化球/時報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