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享受失控 快樂忘我

樂閱讀/享受失控 快樂忘我

2013/8/19

「你快樂嗎?」還年輕時的庾澄慶,曾經在他的歌曲裡活力十足地問著大家,要大家「Don't worry, be happy.」。他靈活的肢體語言,天真形式的笑容,再加上黑人節奏的振奮,剎那間果真在空氣中替大家注入了快樂的空氣。雖然,離開了這樣的氛圍,能繼續保持快樂能力的,其實是不容易的;但是,至少,在一片悲苦的國台語流行歌曲中,這已經是不尋常的突破了。

快樂的歌越多,快樂的機會也越大。
我在門診問我的病人,說:「通常,在怎樣的情形下,你最快樂?」再問說:「你可以快樂到忘我嗎?」我一直很想根據快樂的能力,以作為臨床上的判斷參考。譬如,那些不敢享受雲霄飛車,更不願上高空彈跳的人,經常都有著一種很深的恐懼,害怕自己失控了。

不幸的是,很多快樂都是來自於失控。除了雲霄飛車和高空彈跳,像冒險、自助旅行、新的實驗、性愛等等,都是因為適度的失控而有快樂的存在。真正的快樂,至少對我而言,最基本的條件是要能享受失控。唯有能夠享受失控,才可能開始擺脫別人的看法所造成的牽絆,也才可能有所謂的自在。

自我要求不可以失控的個性,恐怕也隱含著某一種不安全感,包括對不可確知的狀態的恐懼。譬如父母親的角色,雖然是愛小孩、保護小孩,卻也往往要面臨孩子成長的不可確知。如果他們可以放心,不計較或想像各種的失控狀態,自然不是問題。然而,如果一旦擔心這一切不可確知,對孩子的愛反而讓他們想要掌握一切,也就變成了另一種約束和強制了。

快樂是什麼?快樂,其實是一種很高層次的人生修養。

(本文作者/王浩威)
(摘自/憂鬱的醫生,想飛/心靈工坊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