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豪雨不斷 全副武裝防疫

颱風豪雨不斷 全副武裝防疫

2013/8/2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颱風接二連三襲台、帶來的豐沛雨量、也讓低漥地區出現淹水情形,因此環保署特別呼籲淹水地區民眾在清理家園時,需做好個人防護、落實「清除、清潔、消毒」的防疫三步驟、保持環境衛生,飲食、用水也要特別注意、避免感染傳染病。

個人保護措施周全 降低染病率

環保署叮嚀民眾在清理家園時,千萬不可赤足或穿著拖鞋打掃,因為颱風後容易接觸到汙水、汙泥和災害廢棄物等,可能會因接觸髒汙而感染鉤端螺旋體病、類鼻疽、破傷風等傳染病;最好是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和口罩,做好保護措施,並注意別被生鏽廢棄物(如鐵釘、鐵片等)刺傷或割傷,在清潔過後用肥皂和清水洗手,確保衛生及安全。

清理家園三步驟:清除、清潔、消毒 免傳染病上身

豪雨可能讓飲用水受到汙染,因此災後飲用水需徹底煮沸或飲用包裝水;泡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千萬不可再食用,徹底落實食物和飲水的衛生,以免感染腸道傳染病;泡水過的廚房用具和餐具也要經過煮沸消毒後才能使用,若是不能煮沸,就使用漂白水進行消毒;居家環境清潔後,也可利用漂白水消毒(市售含氯漂白水稀釋100倍使用)。

豪雨造成戶外大量容器積水、目前也正值登革熱流行季,為了避免病媒蚊大量孳生,戶內外的積水容器要徹底清除,如輪胎、鐵鋁罐、帆布、保特瓶、盆栽墊盤等,屋頂陽台、大樓地下室等居家環境也應常巡視、排除積水,避免病媒蚊孳生、減少登革熱傳播。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