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動物咬傷 立即施打疫苗保安全

遭動物咬傷 立即施打疫苗保安全

2013/9/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指揮中心17日共檢測5例動物樣材,包括鼬獾4例及白鼻心1例,結果皆為陰性,而日前發生鼬獾咬傷民眾的事件,則已施打相關疫苗,尚未發生不適症狀,病情和疫情持續監控中。

遭動物咬傷 即前往醫院施打疫苗 以策安全

15日晚間,一名台東民眾騎機車返家途中,遭鼬獾攻擊,咬傷右手食指和右腳踝內側,16日上午前往醫院就診後,已施打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目前無任何不適之狀,預計昨(19)日前往施打第二次暴露後疫苗,而鼬獾屍體則在17日送往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

截至17日止,共檢測食肉目野生動物556例、其他野生動物273例、犬714例、貓49例及蝙蝠42例,除了131例鼬獾、1例錢鼠和1例遭鼬獾咬傷後於隔離期間檢出的犬隻確診感染狂犬病外,其餘皆未檢出,感染動物仍以鼬獾為主。

防疫原則:「二不」、「四口訣」

指揮中心提醒民眾,確實遵守「二不」原則,不要棄養寵物、不要接觸和捕捉野生動物;若不幸遭動物抓咬傷,也要謹記「四口訣」:「記、沖、送、觀」,保持冷靜記住動物特徵;用大量清水、肥皂沖洗傷口並用優碘消毒;儘速送醫評估是否打疫苗;儘可能將咬人動物繫留觀察十日。

而家中動物行為出現異常,如停止吃喝、不安、頻尿、畏光或出現攻擊性等,也要儘速通報各地動物防疫機關處理(通報專線:0800-761-59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