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支「藥品防偽App」 讓你遠離「藥」命危機

首支「藥品防偽App」 讓你遠離「藥」命危機

2013/9/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925是用藥安全日,為了保護民眾免於掉入偽藥圈套,打擊不法藥物行動聯盟趁勢推出台灣首支「藥品防偽App」,只要簡單的步驟就能隨時確認藥品真偽(第一階段主要針對勃起功能障礙藥物),避免吃入假藥、危害身體健康。

偽藥陷阱隨處可見 成分、療效均不明恐傷身

根據食藥署統計資料顯示,民國99年4月至100年8月間,共查獲2208件偽藥案件,年破千件,平均每天就高達4起,其中又以暢銷的男性勃起功能障礙藥物,為不肖業者偽造的目標;社團法人台灣打擊不法藥物聯盟針對民眾用藥安全進行調查,發現7成的民眾害怕買到假藥,但卻有6成的人購藥時沒有落實防偽動作,甚至4成男性曾在網路上點選偽藥廣告,偽藥陷阱隨處可見,不可不防。

打擊不法藥物行動聯盟李炳鈺理事長表示,偽藥的製程不公開且無主管機關審核把關,成分來源更是不明、療效也未經證實,民眾若使用無疑是為健康埋下未爆彈;同樣是「假貨」,購入假名牌只是浪費金錢,但吃到假藥,不只花錢,輕則無療效、重則傷肝、腎,甚至會要人命,相當危險。

「真、防、偽、辨、原」五字訣 +藥品防偽App 共同打擊偽藥

提醒民眾千萬要注意購藥、用藥安全,除了熟記打擊偽藥五步驟外:「真」藥外觀、「防」偽標籤、「偽」藥外觀、「辨」識重點、「原」廠資訊,更可利用「藥品防偽App」,幫助民眾遠離買到偽藥的機會;民眾只要下載此款App,就能透過掃描條碼、輸入序號方式來確認藥品真偽,幫自己的用藥安全初步把關,目前第一階段開放勃起功能障礙藥物查詢,後續將納入更多的藥品,App讓辨認偽藥的方式更智慧、更便民。

打擊不法藥物行動聯盟李建瑩祕書長也說明,市面上藥品種類眾多,各藥廠建立的防偽機制也不盡相同,此次我們率先打造「行動防偽」機制,目前可有效確認大宗偽藥目標—勃起功能障礙藥物「威而鋼」的真偽,未來希望藥界同業能共同響應,將更多藥品資訊納入App,建置更完整的偽藥防護網,提升全民的用藥環境安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