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罹糖尿病 一場小感冒險奪命!

婦罹糖尿病 一場小感冒險奪命!

2013/10/2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秋冬季節,為流感的高峰期,而不小心中標的民眾,不僅要擔心感冒會不會好,更要擔心被肺炎鏈球菌感染!就有一名54歲婦人,日前因為感冒,到一般診所就醫,以為吃吃藥很快就會好,未料,過幾天後感冒不但沒有好,反而高燒不退,燒到將近四十度,呼吸也變得非常急促,遂送至台大醫院急救,醫生研判是感染肺炎鏈球菌, 差一點就命喪黃泉。

婦抵抗力弱 抗生素治療也沒用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姚建安醫師指出,這名婦人送到醫院急診室時,婦人的右下肺葉出現浸潤與片狀陰影,甚至白成一片,立即判斷是感冒所引發的肺炎鏈球菌感染,但因為婦人長年患有糖尿病,免疫功能較差,因此在施打抗生素之後,症狀持續惡化,並出現昏迷的情況,臉部也變成紫黑色,所幸轉送至加護病房,經過一周的治療後,情況才逐漸好轉。

姚建安表示,婦人長期患有糖尿病,抵抗力本來就較弱,目前又正值流感高峰期,只要一感冒,就很容易被肺炎鏈球菌感染,而這名婦人是高危險群,卻從來沒有接種過疫苗,所以遭感染肺炎的風險本來就很大,因此姚建安呼籲,五十歲以上,且有慢性病的民眾,應該積極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