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孕媽咪應遵守的5大飲食原則

樂閱讀/孕媽咪應遵守的5大飲食原則

2013/12/17

懷孕期間準媽媽應該怎麼吃,這可是門大學問,吃得對、吃得巧、吃得好,除了是希望攝取足夠的營養成分,好讓肚子裡的小寶貝能頭好壯壯之外,大多數的媽媽也會希望身材不要因此而走樣,畢竟應該沒有人希望和我一樣,前三個月就胖了快10公斤,而且重點是──根本只胖到自己,完全沒有補到小孩!但是,Don’t cry for me,因為我吃得好開心啊~而且產後一樣靠著瑜珈、哺乳、帶小孩,體重、體型的回復速度還算滿意,並沒有太困擾我唷!

孕婦的5大飲食原則
1)均衡飲食,不挑食/每一種食材都有它的營養價值,很難絕對地說誰一定好、誰一定不好,所以「什麼都吃,什麼都適量」最好,這樣寶寶才能獲得全面、多元化的營養,媽媽的體重也不容易失控。

2)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暴飲暴食不僅會引起腸胃不適,也可能造成血糖不穩定,更會使孕媽媽營養過剩,體重直線向上攀升,造成自身和胎兒的負擔。基本上按照:每日五穀根莖3~4.5碗、蛋豆魚肉2~4份(1份=熟肉30克)、蔬菜類3.5~4.5碟(1碟=100克)、水果類2~3個(1個=1顆橘子)、奶類2~3杯(1杯=240c.c.)的原則,所攝取的養分就很足夠囉! 其實,孕媽咪第一孕期所需熱量和未懷孕時一樣,之後每個孕期只需增加300大卡的熱量就好(300大卡=1碗白飯+1杯柳橙汁),真的不用一直吃吃吃、補補補!

3)吃天然食物,少加工食品/天然食物和加工食品相比,多了健康、營養,少了對身體不好又容易變胖的高鹽、高糖、高油脂,聰明的你一定知道該選擇哪個。

4)少生食,食物最好煮熟/生菜沙拉、生魚片、生牛肉等,不是一定不能吃,只是可能含有病菌、寄生蟲,若能掌握食物來源的安全性,偶爾吃一點是沒關係的。

5)咖啡因要減量/咖啡因過量可能會影響胎兒的發育,甚至造成流產,但少量則無妨,有喝茶和咖啡習慣的準媽媽也不用太煩惱,喝一點是可以的,每日一小杯為限。

(本文作者/唐幼馨)
(摘自/孕婦瑜珈:安胎、待產、產後塑身46招/凱特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