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出國避險3原則

樂閱讀/出國避險3原則

2014/1/24

當然,我不是說出門在外,一定不會發生什麼麻煩事,但是在責怪另一個國家,責怪自己的政府之前,請想一想這些不順利的事,比如勞資糾紛,是不是只有在國外才會遇到,還是只要是社會人,誰都有可能碰上的生活風險?如果只是一般的生活風險,我們有沒有預先做好「避險」?以海外打工度假來說,我甚至覺得只要把握三個簡單的避險原則就足夠了:

1)契約要看清楚/不論是透過國內代辦、當地仲介或自己尋覓工作機會,當然都有白紙黑字的工作契約;租房子有租約;租車、辦手機,當然也都有合約。合約是成年人與成年人之間的承諾,看清楚才簽,一旦簽了,就要按照合約內容執行。能做到的事情才答應,答應的事情就要做好,這是社會人的基本禮貌。

2)要買保險/台灣青年請求外交部急難救助,根據統計不外乎交通意外、勞資糾紛、刑事責任等,只要有法律諮詢的需求,外館都會給予協助。但是旅遊平安險,海外醫療險,應該是個人的責任,保護自己,也為了避免萬一意外發生後造成家人龐大的經濟負擔 。抱著僥倖的心理,沒有購買充足的保險就出門,是幼稚的。

3)要有永續的心態/前仆後繼的旅行者、打工度假者、移民,不只代表我們個人,無論願不願意,也都同時代表了自己的國家,我們所建立的形象,是好是壞同時也會直接塑造接待國的人民、業者,對於台灣人的既定印象,就算不為後人留路,也不可斷了別人的後路,讓人對於台灣人敬謝不敏。比如工作無法勝任讓僱主不滿意,甚至讓僱主平白矇受損失,但有生氣又可憐的僱主,依法需要繼續付你薪資,這時應該怎麼辦?自己不喜歡的工作想要提前辭職,該用什麼理由?怎麼說才恰當?如果輕忽了自己代表的角色,只想到自己,無法融入社會,或是帶給當地民眾惡劣的印象,就對不起比自己晚一步走出國門的年輕人。

這三個簡單的避險原則做到了,遇到麻煩的機率,一定會降低許多,就算真的遇到困難,後果也不至於不堪設想。

(本文作者/褚士瑩)
(摘自/比打工度假更重要的11件事/大田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