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撞傷應核磁共振檢查 照X光恐有死角

膝蓋撞傷應核磁共振檢查 照X光恐有死角

2014/8/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喜愛運動的民眾,若在未來不小心撞傷膝蓋,可要多加注意,除了表皮的外傷之外,很可能膝蓋裡的韌帶與骨頭會有損傷。台中就有一名三十五歲男子,日前全家出遊運動時,不幸撞傷膝蓋,就醫後經X光檢查研判並無大礙,遂縫合表面撕裂傷,不料傷口好後,男子高興痊癒,興沖沖騎腳踏車出去兜風,隔天早上膝蓋卻痛到無法行走,經核磁共振檢查,竟發現當時表面傷口雖癒合,但內部韌帶及半月板卻斷裂與破損。

照X光有死角!韌帶斷裂竟無法查出

台中中港澄清醫院骨科黃泰榮醫師表示,該患者於骨科門診就醫時,發現膝關節有積液及關節不穩定情形,經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患者膝關節的後十字韌帶斷裂及半月板破裂,患者認為當初在急診時已照了X光,醫師並未告之有這樣的問題,想去找那位醫師算帳!

所幸經解釋,該患者才釋懷,黃泰榮說,膝關節韌帶斷裂及半月板破裂,在第一時間的X光檢查,很難看到真象,雖然剛受傷的時候病人會很痛,往往被視為是撕裂傷口造成的疼痛,經傷口縫合後,在傷口復原期間或許沒有運用到膝關節,使隱藏的韌帶斷裂及半月板破裂較不會有明顯性的疼痛,但只要恢復膝關節的使用,損傷的韌帶和半月板立即惡化發炎,才造成患者無法行走。

所幸,該患者立即接受後十字韌帶重建及半月板修補手術,目前左膝恢復良好,已經可以從事如游泳的低強度運動,相信再過不久就能重拾腳踏車兜風的樂趣。

黃泰榮醫師強調,在台灣由於年輕人騎機車造成的車禍頻繁,脛骨直接受到衝擊,因此後十字韌帶受傷的情形相當常見,而且時常合併其他韌帶的受傷。

黃泰榮指出,由於關節鏡技術的成熟和手術技術的改進,對於較年輕的人期待以後有良好運動能力、或有合併其他韌帶傷害、無法施力等不適症狀、或關節極度不穩定等,應考慮手術重建韌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