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按壓身體的7凹處 有助放鬆肌肉

樂閱讀/按壓身體的7凹處 有助放鬆肌肉

2014/8/28

肌肉有所謂的起始(肌頭)開端,以及停止(肌尾)末端,許多肌肉跨越關節附著在骨頭上。肌肉排毒按摩重視的就是這個肌肉的開端與末端。為了淺顯易懂,就讓我用肌肉的頭與尾這些詞彙來說明吧。

肌肉的頭與尾聚集的地方有下巴的下面、鎖骨、腋下、胸口、屁股的凹槽、鼠蹊部,以及膝蓋內側這七個凹處。因為肌肉的頭與尾在這裡跨越骨頭聚集,所以其肌肉的下方聚集了粗血管與神經。只要在肌肉的頭與尾強力使勁,為了不讓肌肉發生損傷,這些地方就有放鬆準備應付衝擊的功能。

肌肉只要僵硬,受到一些衝擊就會容易受傷;但只要肌肉鬆弛,就可以吸收損傷不傷到肌肉。因此,肌肉排毒首先按壓這些凹處後,再沿著肌肉開始按摩。只要凹處放鬆了,所有肌肉也會放鬆,所以能夠提高之後的按摩效果。而且,藉由放鬆這裡的肌肉,可以解放夾在肌肉中的粗血管與神經。於是,在血液流動一口氣改善的同時,「活動肌肉提升代謝」的神經傳達就變快了,肌肉的活動也會變好。

相反的,要是這些凹處鼓起就必須注意,那是肌肉變僵硬的信號。在意臉部或下巴鬆弛的人就按摩下巴的下面;在意頸項或肩膀的人就按摩鎖骨;上臂如果像蝴蝶袖一樣鬆弛就按摩腋下;圓筒沒腰身的體型、在意小腹凸起的人,以及有點吃太多的人就按摩胸口;背部或屁股的鬆弛就按屁股的凹槽;想讓大腿變細的人則按摩鼠蹊部;想讓膝蓋附近或膝蓋下看起來很舒爽就按膝蓋內側。只要根據煩惱按壓凹處,就能放鬆其周邊的肌肉。

(本文作者/小野晴康)
(摘自/肌肉排毒美體法/健行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