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感冒改善就立即停藥 當心產生抗藥性

孩子感冒改善就立即停藥 當心產生抗藥性

2015/3/1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小孩子突然感冒,趕快拿上一次看醫生的藥先擋一擋。如果感冒症狀改善,就可以馬上停藥。這都是家中小朋友如果感冒,不少家長常見的處理方式,但要當心小孩器官發育尚未完全,若貿然給予藥物服用,或未聽醫囑擅自停藥,恐怕會產生不良反應,甚至是抗藥性,未來感冒恐怕愈來愈難好!

孩子器官尚未發育完全 應多加注意藥物使用

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未正確使用藥品,除了可能因藥品無法發揮藥效而影響治療效果外,還可能會提高不良反應發生風險。由於兒童的身體器官尚未發育成熟,對於藥品的吸收、分佈、代謝、排除都與成人不同,因此對於藥品所導致的副作用也呈現不同的敏感度和嚴重性,發生不良反應之風險相對較高,故家長於使用藥品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如果小朋友在服藥食,產生不適、過敏反應,應立即停藥,並且盡速回診;小孩子服藥後,將藥品吐出,則要詢問藥師是否須補服。孩子感冒,勿自行購買藥物給予服用,以免兒童器官尚未發育完全,產生嚴重不良反應。即使孩子再怎麼拒絕服藥,還是不應與果汁或牛奶一起使用,以免產生交互作用。

最後則是,若藥物內醫生有開立抗生素,務必把所有的藥全部吃完,以免產生抗藥性,避免未來感冒要痊癒,花費的時間會愈來愈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