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藥也能提升免疫力 三伏貼揮別過敏症

不吃藥也能提升免疫力 三伏貼揮別過敏症

2015/7/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溽暑高溫總是讓人熱到受不了,但對於患有過敏及氣喘的病人而言,卻是冬病夏治的最佳時機!由於冬天容易發生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疾病,所以,若能在夏季最熱的時候接受三伏貼治療,來調整體質的話,就能減少冬天過敏症的發坐機率了。

只不過,醫師提醒民眾,並非人人都適用三伏貼,像是孕婦、一歲以下幼兒、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短時間敷貼即會大量起泡的病患,以及有發燒和咽喉發炎者,都不適合採用。

三伏貼增抵抗力 減少過敏發生率

氣喘、過敏性鼻炎及慢性咳嗽是好發於冬季的纏綿疾病,屬於肺系疾病,因此,花蓮慈院中醫部沈炫樞醫師表示,若能在一年當中最熱的三天,搭配白芥子、延胡索、細辛、甘遂等辛溫的藥材,敷貼在背部的穴位上4~6小時,即可調理臟腑功能助長陽氣,增加對寒邪的抵抗力,減少過敏性鼻炎、哮喘、慢性支氣管炎等秋冬好發的疾病。

而據節氣曆法計算,今年的三伏天分別是7/13(初伏)、7/23(中伏)、8/12(末伏)。

敷貼不得超過四小時 才可讓效果事半功倍

雖然臨床實驗中證實「三伏天穴位敷貼療法」可增加非特異性免疫功能和腦下垂體、腎上腺皮質系統功能,能夠有效降低過敏狀態,達到抗過敏的作用,但沈炫樞醫師提醒,每次接受穴位敷貼治療時間,不得超過四小時,並且在敷貼當天,需配合作息、飲食調養,切忌吹冷風、避免游泳等浸泡冷水活動、吃生冷食物及冰品,才能讓三伏貼效果事半功倍,減少寒冬發病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