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達成 練習讓自己更快樂

成就達成 練習讓自己更快樂

2016/8/20
(優活編輯部/綜合整理)幾乎所有人都相信,達到某些人生中的成就(如結婚、生小孩、找對工作、有錢),就會讓我們永遠快樂,而某些人生中的失敗或逆境(比如身體出狀況、沒結婚、沒什麼錢),會使我們永遠不快樂──我將這些看法稱之為快樂的迷思。

迷思:「只要__,我就會快樂。」

在這當中的一個迷思是:「只要__(請自行填入空格),我就會快樂。」只要我升職、結婚、有小孩、有錢……等等,我就會快樂,這類期望的錯誤處,並不在於達成這些夢想不會讓我們快樂,它們幾乎都會讓我們快樂。問題在於,即使我們完美地達成這些成就,它們也不會帶來我們所以為的強烈(或長久的)快樂。因此,當我們實現這些目標,卻沒有獲得預期的快樂時,我們會覺得自身可能出了什麼問題,或者以為只有自己才會有這樣的感覺。

對事件的最初反應 迫使戲劇性反應

親密關係陷入麻煩中,達成夢想,卻感到前所未有的空虛,工作改變,不再像往日一般,身體健康出狀況,心中滿是懊悔,上述種種重大挑戰,看起來似乎註定會對人生產生或好或壞的長久改變,但我希望藉由這本書能夠清楚地告訴你,其實是我們的反應決定了它們所帶來的影響。

實際上,是我們對事件轉折的最初反應,導致危急關頭的發生,我們的最初反應,迫使我們選擇了戲劇性的反應方式,舉例來說,當我們發現工作不再能帶來滿足感時,第一反應可能是工作本身有問題,並且馬上開始找另一個工作。然而,更具長期效益的做法,或許是嘗試重新思考,或修正我們現今的想法跟感覺,而不是改變或重新考慮我們的工作。

危機反應很重要 機會給準備好的人

不論如何,你對危機做怎樣的反應很重要:研究顯示,機會的確比較青睞有準備的人,科學研究將帶給你更寬闊的視野(基本上是你獨特情況的全貌),並鼓勵你超越自身的期望,我無法告訴你該走哪一條路,但我可以幫忙提供工具,這樣你就能自己作出更健康、更明智的決定,我能幫助你成為有準備的人,一個知道快樂真正所在的人。(本文摘自/練習,讓自己更快樂:破除快樂迷思,讓生活更快樂,人生更充實/久石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