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炎

胰臟炎

2008/1/28

輕微的胰臟炎

目前並無特殊的藥物能減輕已經發生的胰臟炎,所以治療主要是支持性療法,也就是藉由禁食及輸液(點滴)的補充,來防止胰臟繼續分泌胰液,而造成更進一步的自體破壞,對於腹痛則投予適當止痛劑,通常病患能在5至7天內獲得緩解而恢復進食。

嚴重的急性胰臟炎

有高死亡率,因此除了上述治療外,最好能在加護病房作24小時的監控。須給予病患大量的點滴,以預防脫水。儘管如此,仍然有許多的病人會併發心肺及腎等器官的衰竭,而需要呼吸器及洗腎等治療。另外需考慮投予預防性的抗生素,以預防感染。假使不幸產生感染,比如發生胰臟膿瘍,在投予抗生素之外,可能需要從體外插管做膿瘍引流,或開刀進去清創,才能使感染得到較好的控制。

在營養補充方面,通常需經由鼻子插根管子到空腸進行餵食,如此可越過胰管的開口,防止餵食時造成胰液的分泌,也可防止經由靜脈補充營養可能造成的感染。但若病人脹氣很厲害,腸蠕動很差,只好經由大靜脈(在鼠蹊部或脖子打針)來補充營養。

在去除病因方面,喝酒的病患必須戒酒。高血脂的病患可投予降血脂的藥物。膽結石引起的胰臟炎,大部分病人的結石會掉入十二指腸,如仍然卡在總膽管或胰管開口,則須做內視鏡,將膽胰管位於十二指腸的開口切開,再將石頭取出。進一步則建議病人將膽囊切除,以避免胰臟炎復發(復發率約30至50%)。

飲食上有何注意事項?

喝酒所造成的胰臟炎,當然要戒酒才能防止胰臟炎的再發。對於飲食的建議,則希望病患能少量多餐,少吃油膩的食物,以預防膽結石的生成及胰液過度的分泌。

本文作者/張維倫(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

長期酗酒是胰臟炎元凶之一

慢性胰臟炎大多是長期酗酒(70%到80%) 引起的,病患年齡多半介於30歲至40歲之間,男性的發生率多於女性。主要是在急性胰臟炎發生後,病患繼續喝酒,造成胰臟不斷的發炎及破壞,最後導致胰臟功能下降所引起。所以患者除了有腹部疼痛的症狀之外,因為胰臟功能的下降,會造成營養吸收不良,體重減輕和糖尿病等現象。

治療方面,除了補充消化酵素以幫助食物的消化吸收外,還要補充胰島素來調控血糖的平衡。對於疼痛的控制,常常是患者最大的困擾,也是醫師最大的難題,有時需要用到嗎啡類止痛藥才有效。對於這類病患,藥物成癮常常是一大隱憂。嚴重者甚至要做神經阻斷或開刀治療等等。所以,奉勸各位酒國英雄,還是儘早戒酒吧。

(本文擷取自「消化道關鍵報告」一書,由原水文化出版社發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