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炎

肚子好痛竟是胰臟炎,原來是酒喝太多!醫揭「1招」預防慢性胰臟炎

肚子好痛竟是胰臟炎,原來是酒喝太多!醫揭「1招」預防慢性胰臟炎#胰臟炎

46歲徐先生多年來因工作應酬常喝酒,三不五時就因為腹痛而到鄰近醫療院所打止痛針,不痛後又繼續喝酒。此次,因左上腹再次疼痛,且打止痛針也無法緩解,所以緊急到大千綜合醫院急診就醫,醫師從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其胰臟周圍發炎、胰管擴張且胰臟尾部有胰管內結石的情形,診斷為「慢性胰臟炎」⋯

冬天狂嗑鍋配啤酒 急性胰臟炎來作怪

冬天狂嗑鍋配啤酒 急性胰臟炎來作怪#胰臟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冷冷的天氣讓人特別想邊嗑熱熱的火鍋,配上大杯啤酒。但醫師提醒,有膽結石、高血脂、長期飲酒等問題的人,需節制飲食,以免引發急性胰臟炎。急性胰臟炎是指胰臟及周圍組織的急性發炎反應。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新陳代謝科主任王繁棻提醒,如果本身潛藏危險因子,又嗜吃高油脂、高熱量飲食,可能引發急性胰臟炎。典型症狀為上腹痛,甚至延伸至背部,也有人疼痛部位在肚臍周圍。其他相關症狀包括噁心嘔吐、發燒、心跳加速、呼吸急促、意識不清、血中白血球升高、電解質不平衡,血糖偏高等。肥胖與糖尿病也是胰臟炎、胰臟癌危險因子最常引發急性胰臟炎的原因為膽結石,約占40%,主要是膽結石移位,跑到總膽管和胰管開口附近,產生磨擦而發炎。其次為長期飲酒或短時間內攝取過多酒精,約占30%。而高三酸甘油酯血症也會引發急性胰臟炎,約占2%至5%。此外,某些臨床上藥物,或是腹部受過創傷、手術後,也可能誘發急性胰臟炎。另有一些因素會增加胰臟炎機率,包括抽菸、肥胖、糖尿病;其中,肥胖與糖尿病亦是慢性胰臟炎與胰臟癌的危險因子。80%的急性胰臟炎患者為輕度,約3至7天可出院。重度胰臟炎是指器官衰竭持續48小時以上,主要發生在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及腎臟,危險因子包括60歲以上、肥胖(BMI>30)、有其他共病症、酒癮症。整體急性胰臟炎死亡率約2%,若持續器官衰竭的死亡率接近30%,不可輕忽。急性胰臟炎處置方式為積極輸液,輕度患者可進食清流質或流質,再轉為低脂固態飲食。若有嚴重疼痛、噁心嘔吐,則須禁食。中重度需使用廣效性抗生素,如有疼痛可給予止痛藥。若為膽結石胰臟炎或上行性膽管炎,須由消化內科醫師施行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而由於膽結石胰臟炎易復發,建議在4至6周內進行膽囊切除手術或內視鏡膽道括約肌切開術。空腹狀態三酸甘油酯500mg/dl以上 需採低油飲食王繁棻表示,治療胰臟炎須針對原因去處理與預防,特別是飲酒與高三酸甘油酯。飲食中的三酸甘油酯會被胰臟脂肪酶分解,與膽汁混合,再進入小腸分解,因此餐後乳糜微粒濃度會升高;若乳糜代謝有問題,血中濃度過高,會影響胰臟微血管血流,造成腺細胞缺血,發生壞死及發炎。如果患者潛藏膽結石或高三酸甘油酯,又吃進過多高油脂食物搭配飲酒,就可能產生急性胰臟炎。一般來說,空腹狀態下驗出三酸甘油酯500mg/dl以上,就屬高風險族群,需採「低油飲食」,並服用降血脂藥,以控制血糖;同時要增加身體活動量來降低體重,以及減少飲酒。低油飲食原則建議如下:.減少吃油炸食物、高糖飲料及甜點。.攝取五穀根莖類要避免酥皮類與高油脂糕點(如蛋黃酥、鳳梨酥、甜甜圈、蛋糕等)。.以植物性油脂取代動物性油脂,注意生菜沙拉搭配的沙拉醬,油脂量也很高,應減量使用。.蛋白質建議攝取含Omega-3脂肪酸的深海魚類,避免紅肉類,奶類則以低脂為佳。

酗酒胰臟傷害不可逆 更會併發糖尿病

酗酒胰臟傷害不可逆 更會併發糖尿病#胰臟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春節將至,多數人走親訪友會共飲好酒增添節慶氣氛。臺中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周偉強特別提醒,飲酒絕對要適量,「酗酒」習慣不只傷身,還會對胰臟造成永久破壞。曾對胰臟炎病人實施「膽胰管檢查治療術」(ERCP)暫時解除病苦,但長期酗酒,對胰臟的破壞不可逆,還可能復發。長期濫飲反覆胰臟炎 造成永久傷害一名41歲謝姓建築工人,國中畢業投入建築業後,高粱酒平均一天一瓶,20歲出頭就開始出現胰臟發炎症狀,不進食很痛、吃了東西更痛。因為胰臟發炎除了止痛,並沒有特別有效的治療,症狀反覆持續8年後,他終於決定戒酒。周偉強醫師表示,謝先生長期濫飲引發反覆胰臟炎,造成胰臟細胞死亡,破壞胰臟應有功能,胰管纖維化彎曲狹窄已是不能恢復的永久傷害,只能以症狀治療減緩胰臟炎引起的破壞,幫助恢復正常人的生活。更要注意的是,胰臟分泌胰島素,所以胰臟出問題的病人,將引致糖尿病。膽胰管檢查治療術 檢查兼打通胰管狹窄周偉強醫師以10餘次「膽胰管檢查治療術」(ERCP),幫謝姓男子重新打通胰管狹窄部份,讓他再返職場。酗酒不只傷肝,也會破壞胰臟,提醒有飲酒習慣的人切勿貪杯傷身,莫因一時快樂種下不可逆苦果。周醫師表示,「膽胰管檢查治療術」(ERCP)於1917年起步,早期以顯影劑加上內視鏡,經食道、胃、十二指腸檢查膽管、胰管,幾年後出現長足進步,如今已能切開病人膽管、胰管,拿出管道內石頭,稱得上是開微創手術先河。

酒後上腹劇痛!急性胰臟炎恐致死

酒後上腹劇痛!急性胰臟炎恐致死#胰臟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37歲的江先生有多年酗酒史,去年5月喝酒後持續劇烈上腹部疼痛,趕緊掛急診,檢查發現上腹部有壓痛與輕微的反彈痛,並且輕微發燒,血液檢查白血球數過高,血色素過低。急性胰臟炎 發病24小時內是關鍵江先生嘔吐後腹痛並未減輕,腹部電腦斷層發現胰臟發炎,轉入加護病房。確診罹患嚴重壞死性胰臟炎併有腔室症候群,即時進行腹部減壓手術。術後1個月的醫療與復健,江先生可以獨立行走,生活自理,也順利出院,成功回到職場工作。佳里奇美醫院2A加護病房主治醫師洪翊珊表示,民眾對急性胰臟炎認知較缺乏。急性胰臟炎發病後的24小時是重要黃金時間,包括嚴重度預測、積極輸液治療、抗生素投藥等,攸關病人將來的預後。腹部高壓須馬上治療 以免危急生命早期治療是預防器官衰竭,需要介入性的治療不多。但是胰臟由後腹腔水腫、液體積聚、腹水、痙攣性腸阻塞或是醫療性輸液過度造成腹部高壓時,可能導致壞死性胰臟炎併有腔室症候群,需馬上處理,視情況考慮經皮導管減壓治療或是開刀手術,否則恐危急生命。急性胰臟炎病例中,約75至80%屬於輕度胰臟炎,短暫住院可痊癒。另外20至25%則是重度胰臟炎,需要早期加強治療,甚至轉至加護單位或是後送到其他醫院,初期判斷嚴重程度刻不容緩,少數壞死性胰臟炎有較高的死亡率,不能掉以輕心。

上腹痛到背 膽結石誘發胰臟炎!

上腹痛到背 膽結石誘發胰臟炎!#胰臟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有位中年婦人因為上腹部疼痛,連後背都痛得要命,讓她無法平躺著休息,因而立即到醫院掛急診,經由院方診斷是胰臟發炎,並且還在胰管發現1顆小石頭。原來是膽結石跑到胰臟,進而造成胰臟炎。醫師指出,胰臟炎會因為膽結石引發,治療好胰臟炎之後,必須再進一步診治膽結石。 膽結石塞住胰管 會造成胰臟炎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張恩書醫師表示,胰臟炎會因為喝酒與膽結石而引起,因為膽結石很小的時候,會從膽囊掉到總膽管,而膽囊和胰臟是相通的,如果膽結石塞住胰管,就會造成胰臟炎。 膽結石小於1公分才會跑到胰管張恩書醫師指出,造成患者胰臟炎的膽結石若是小於1公分,就有機會造成結石性胰臟炎,膽結石很大反而不會造成胰臟炎,因為總膽管寬度大約是0.7至1公分左右,所以大於1公分的結石就不會跑到胰臟。 先治療胰臟炎 再處理膽結石張恩書醫師進一步指出,如果發現有胰臟炎,應先治療胰臟發炎,之後再處理膽結石;至於膽結石若是沒有出現急性膽囊炎就先觀察,除非腹痛症狀頻繁發生,或是有膽囊發炎,而且經常發作,就要以腹腔鏡將膽囊切除。(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腹痛噁心 膽固醇飆破20倍!

腹痛噁心 膽固醇飆破20倍!#胰臟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位46歲女性因腹痛難耐反覆到急診就醫,血液檢查發現三酸甘油脂高達正常值的20倍,原來這名患者罹患家族性高血脂症,因血脂代謝引發急性胰臟炎,患者說發作當下甚至感到比生小孩還痛,且當下甚麼都不能做,嚴重影響生活及工作,醫師採取血漿置換術,改善患者生活品質。油炸、高澱粉食物、糖都是導致疾病的主因衛服部桃園醫院急診室護理師童姿鈞表示,三酸甘油酯除了是人體內的一種脂肪,也存在許多食物中,如油炸類食物、高澱粉類食物如米飯、麵包、麵食等,酒也會會催化三酸甘油脂變成脂肪儲存於體內,作為備份能量,當運動不足時會成為皮下脂肪,導致肥胖、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另外,容易被忽視的糖也是導致疾病的主因,過於精緻的甜點、甜膩的水果等,血糖突然升高,來不及分解就有可轉換為三酸甘油脂。一般而言三酸甘油脂小於200mg/dl為正常,200-400mg/dl則為輕度偏高,400-1000mg/dl為偏高,而1000mg/dl以上則為極度偏高。當超過500mg/dl,就會引發胰臟炎,此時會先給予藥物控制,禁食,若無明顯改善會採取血漿置換術。腹痛、噁心、嘔吐,常被誤以為是胃痛胰臟是消化器官,主要分解蛋白質、脂肪及醣類,當三酸甘油脂過高會使血液濃稠,胰臟所分泌的消化液,不容易流到小腸內,而逆流造成胰臟發炎,而胰臟若受損不會自行修復,會造成永久性傷害,受損時會出現腹痛、噁心、嘔吐,常被誤以為是胃痛而延誤治療。要降低三酸甘油脂、維持身體正常機能,除了藥物治療,對患者來說,調整飲食、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才是降低三酸甘油脂濃度、維持心血管健康重要關鍵。 

孩童暑假狂玩電腦 近視度數恐飆增400度

孩童暑假狂玩電腦 近視度數恐飆增400度#胰臟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暑假一到,若家長未給孩子安排活動,電腦與電視很可能就成了孩子的最佳玩伴,但根據眼科醫師針對門診的觀察,暑假是孩童近視度數最易暴增的時期,多則00~400,最少也有一百度起跳,若家長讓孩童肆無忌憚的看手機與電視,恐怕未來罹患重度近視甚至是白內障、青光眼風險恐會暴增!假日看電視比例 是平日2.2倍根據國民健康訪問調查中顯示,假日期間看電視的比例是非假日的2.2倍;玩3C產品的比率是非假日的3.31倍;而這個狀況也反應到眼科門診中,暑假一過眼科門診中近視飆升的比率普遍多出3~4成,主要原因是,爸媽上班去,孩子看書、看漫畫、電視、電腦、電玩、手機、平板一機在手,片刻不離身,誘發出假性近視或近視度數極速飆升。眼科醫師王孟祺觀察,過去近3年臨床上出現「暑期近視飆升症候群」暑假兩個月近視度數多者飆升約至300~400度,普遍飆升50~100度是很常見的現象。每年增加一百度 國小畢業近日度數驚人王孟祺醫師提醒,家長千萬不要小看這50~100度的飆升,短期極速的視力飆升對眼睛體質上是一大隱憂;如果以每年暑假飆升100度,國小還未畢業即變成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是相當驚人的現象;而高度近視可能引發的四大併發症,視網膜病變、黃斑部病變、視神經病變及早發性白內障等對其終身的視力健康更是一大威脅。王孟祺呼籲,暑假期間孩子近距離閱讀或玩3C產品時至少每40分鐘要休息10分鐘看看遠處;也可搭配夜間使用散瞳劑進行近視度數控制,另晚上睡覺時佩戴角膜塑形片來滿足隔日所需的視力也是一項很好的選擇,更可避免佩戴一般眼鏡鏡片遭受撞擊時對眼睛的危害,並可同時延緩近視度數的飆升。

不想得胰臟炎 就戒酒、別暴飲暴食

不想得胰臟炎 就戒酒、別暴飲暴食#胰臟炎

苗栗大千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徐承毓說,胰臟是位於胃後方,介於十二指腸與脾臟之間,長度約6~9吋的器官,具分泌功能,它的分泌物為:外分泌:可幫助食物中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的消化。內分泌:可分泌胰島素及昇血糖素。胰臟炎是指胰臟受到本身分泌的酵素所消化,而導致發炎的現象,至於那些人容易得胰臟炎?徐承毓醫師表示包括以下幾個原因,1.酗酒:急性胰臟炎最常發生在酒精中毒者;2.膽道疾患:膽結石;3.穿孔性消化性潰瘍;4.外傷導致胰臟受損;5.代謝異常:高血脂症,副甲狀腺機能亢進;6.藥物造成的副作用:如磺氨類藥物,口服避孕藥,四環素;7.暴飲暴食;8.感染:如腮腺炎,病毒性肝炎,蛔蟲感染。若是喝酒所造成的胰臟炎,當然要戒酒才能防止胰臟炎的再發。對於飲食的建議,則希望病患能少量多餐,少吃油膩的食物,以預防膽結石的生成及胰液過度的分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