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得胰臟炎 就戒酒、別暴飲暴食

不想得胰臟炎 就戒酒、別暴飲暴食

2011/11/21

苗栗大千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徐承毓說,胰臟是位於胃後方,介於十二指腸與脾臟之間,長度約6~9吋的器官,具分泌功能,它的分泌物為:外分泌:可幫助食物中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的消化。內分泌:可分泌胰島素及昇血糖素。

胰臟炎是指胰臟受到本身分泌的酵素所消化,而導致發炎的現象,至於那些人容易得胰臟炎?徐承毓醫師表示包括以下幾個原因,1.酗酒:急性胰臟炎最常發生在酒精中毒者;2.膽道疾患:膽結石;3.穿孔性消化性潰瘍;4.外傷導致胰臟受損;5.代謝異常:高血脂症,副甲狀腺機能亢進;6.藥物造成的副作用:如磺氨類藥物,口服避孕藥,四環素;7.暴飲暴食;8.感染:如腮腺炎,病毒性肝炎,蛔蟲感染。

若是喝酒所造成的胰臟炎,當然要戒酒才能防止胰臟炎的再發。對於飲食的建議,則希望病患能少量多餐,少吃油膩的食物,以預防膽結石的生成及胰液過度的分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