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痛~痛到背! 可能急性胰臟炎

肚子痛~痛到背! 可能急性胰臟炎

2011/7/8

什麼是胰臟炎?臨床上常見急性和慢性兩種胰臟炎,急性胰臟炎是過早將胰酵素活化而引起胰臟自體消化,輕者會引起胰臟輕微水腫,重者則會造成壞死、出血致死的可能;而慢性胰臟炎多為急性胰臟炎反覆復發移行而來。
 
造成胰臟炎的原因,通常是膽道或膽管疾病引起,飲酒過量或代謝改變:如高血脂、高血也可能形成。其它諸如:外傷:如胰臟創傷、經内視鏡逆行性胰臟膽管攝影術。疾病因素:如胰臟腫瘤、十二指腸潰瘍、紅斑性狼瘡。感染:如病毒、細菌、寄生蟲。遺傳特異性(原因不明)等等都是。
 
胰臟炎常見的症狀為:1.上腹部劇烈疼痛或輻射至背部,為突發且持續性。2.噁心、嘔吐、腹脹。3.有些會伴有發燒、心搏加速、呼吸短促等。
 
治療措施則需要:1.禁食至症狀完全消失。2.補充體液、矯正低血容積(血球在血液中所佔的比例)和電解質(鈉、鉀、氯等)。3.插鼻胃管引流有助於減輕胃腸脹氣、防止嘔吐、減輕疼痛及酵素的分泌,但並非絕對必要性。4.止痛劑、制酸劑及止吐劑的給予。
 
對於胰臟炎病患照護應注意事項為:1.完全禁食直到症狀消失,尤其禁食含有酒精的飲料。2.病況好轉後開始進食,需自「白開水」、「流質飲食」、「軟質飲食」至「正常飲食」循序漸進。三餐定食定量、採溫和飲食、低脂、高碳水化合物飲食、高蛋白飲食,例如:每天熱量1800~2000Kcal、脂肪20~25g、醣類350~400g及蛋白質60~70g。3.如有鼻胃管留置,需觀察其引流量之多寡、顏色,並適時排空以維持功能。4.如有嘔吐發生,除了觀察嘔吐物多寡、顏色外,還要維持其呼吸道之通暢,嘔吐後可給予溫水漱口以減輕口腔不適,若有需要再給予止吐劑。5.教導戒除酒精,必要時需借重其他的臨床專家協助,如精神、心理學家。6.生活規律、避免過度疲勞。

肚子痛要小心!
˙背部正後方酸痛 就是急性胰臟炎
˙腹部肥胖,暗藏危機!
˙七旬嬤暴瘦15公斤 原來是胰臟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