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

國小胖童年年增 罹糖尿病風險高

國小胖童年年增 罹糖尿病風險高#國小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國小到國中階段,應該是每個人最開心、無憂無慮的時候,如果此時期的兒童或青少年,得知自己罹患了糖尿病,通常會降低幸福感,增加憂鬱、焦慮的情形,以及難以建構自我的認知,影響自我照顧和代謝的控制,進而增加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胖胖童爆增 國小一年級肥胖率達1成2根據過去國際糖尿病聯盟的統計,全球0~14歲的孩童與青少年中,第1型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盛行率為0.026%(約每萬人有2至3人),第2型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發生率,隨著孩童與青少年肥胖比率的增加而逐漸增加。依據臺北市102學年度學生健康檢查結果,國小一、四,國中七年級及高中職一年級肥胖盛行率分別為11.62%、13.22%、15.22%及13.89%,光國小一年級的學童,肥胖盛行率竟高達將近1成2,臺北市衛生局健管處林夢蕙處長提醒,暑假已來到,請家長重視暑假期間兒童健康生活型態的養成如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等。定期追蹤、規律運動 預防併發症林夢蕙處長表示,糖尿病患者需要自我監測血糖,配合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加上注射胰島素方能達到理想的血糖控制。為預防糖尿病併發症,如心臟、眼睛、腎臟及神經等全身小血管產生病變,患者每年需進行眼底檢查及尿液微量白蛋白檢查。

國小就吸毒?毒品濫用年輕化

國小就吸毒?毒品濫用年輕化#國小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近年來,新興毒品推陳出新,又加上年輕人喜好追求刺激、好奇心等驅使下,造成使用毒品的人正逐漸年輕化,且毒品透過各種管道流進校園,使得青少年藥物濫用問題日益嚴重。舉例來說,一名年輕男子阿維(化名),在國小六年級時就接觸毒品,而到了國三時便開始加入幫派並參與販毒,這期間曾吸食過K他命、搖頭丸及大麻等毒品,且在101年底因攜帶100克毒品被抓進少年法庭。直到後來,經歷了2次進出少年觀護所,阿維內心開始轉變,不想再過這種日子,因此,下定決心離開幫派、遠離毒品,重新回歸正常生活。濫用藥物年齡層 以30~39歲居多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濫用案件統計資料,103年1至6月臺灣地區學生藥物濫用總計882件,其中以第3級毒品(如:愷他命)件數最多為797件,第2級毒品(如:安非他命)次之為84件,且依管制藥品濫用通報系統資料顯示,103年1到9月臺北市濫用藥品者其使用的動機,以紓解壓力最高占36.8%,其次為受同儕團體影響及藥物依賴各占26.3%。此外,台北市衛生局表示,若以年齡層進行分析,在臺北案件中施用人次以30至39歲者最多,佔全部施用人次的38.6%,20~29歲者居次,另外,10~19歲的藥物濫用者雖僅佔1.6%,但該群青少年更需要家庭及社會幫助他們遠離毒品的危害,重拾燦爛的青春。長期吸食愷他命 恐對腦部、心臟造成危害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處黃繼慶副處長表示,長期吸食愷他命,不僅會對腦部及心臟造成傷害,也會使膀胱容量變小,產生頻尿、血尿、下腹部疼痛等症狀。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施用第一級毒品,將被處最高5年有期徒刑;施用第二級毒品,將被處最高3年有期徒刑;施用第三級或第四級毒品者,處新台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並應限期接受4小時以上8小時以下之毒品危害講習。如果家長發現孩子有食慾差、日漸消瘦、注意力不集中、精神恍惚、偶有自言自語、出現幻聽妄想等疑似吸毒症狀,除應以諒解的態度和孩子溝通外,亦可撥打「0800-770-885戒毒成功專線」(請請你,幫幫我)尋求協助,或直接前往藥癮戒治機構接受治療。

孩童暑假狂玩電腦 近視度數恐飆增400度

孩童暑假狂玩電腦 近視度數恐飆增400度#國小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暑假一到,若家長未給孩子安排活動,電腦與電視很可能就成了孩子的最佳玩伴,但根據眼科醫師針對門診的觀察,暑假是孩童近視度數最易暴增的時期,多則00~400,最少也有一百度起跳,若家長讓孩童肆無忌憚的看手機與電視,恐怕未來罹患重度近視甚至是白內障、青光眼風險恐會暴增!假日看電視比例 是平日2.2倍根據國民健康訪問調查中顯示,假日期間看電視的比例是非假日的2.2倍;玩3C產品的比率是非假日的3.31倍;而這個狀況也反應到眼科門診中,暑假一過眼科門診中近視飆升的比率普遍多出3~4成,主要原因是,爸媽上班去,孩子看書、看漫畫、電視、電腦、電玩、手機、平板一機在手,片刻不離身,誘發出假性近視或近視度數極速飆升。眼科醫師王孟祺觀察,過去近3年臨床上出現「暑期近視飆升症候群」暑假兩個月近視度數多者飆升約至300~400度,普遍飆升50~100度是很常見的現象。每年增加一百度 國小畢業近日度數驚人王孟祺醫師提醒,家長千萬不要小看這50~100度的飆升,短期極速的視力飆升對眼睛體質上是一大隱憂;如果以每年暑假飆升100度,國小還未畢業即變成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是相當驚人的現象;而高度近視可能引發的四大併發症,視網膜病變、黃斑部病變、視神經病變及早發性白內障等對其終身的視力健康更是一大威脅。王孟祺呼籲,暑假期間孩子近距離閱讀或玩3C產品時至少每40分鐘要休息10分鐘看看遠處;也可搭配夜間使用散瞳劑進行近視度數控制,另晚上睡覺時佩戴角膜塑形片來滿足隔日所需的視力也是一項很好的選擇,更可避免佩戴一般眼鏡鏡片遭受撞擊時對眼睛的危害,並可同時延緩近視度數的飆升。

暴增!小六生近視比例竟高達64%

暴增!小六生近視比例竟高達64%#國小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隨著愈來愈多的家長,把手機或平板電腦,拿給孩子當電子保母,導致我國近視兒童在近幾年來快速增加,根據教育部的統計,國小學童近視的比率高達48.11%,小學六年級學童的近視比率更高達64.96%,也就是平均3個小六學生中,就有2人近視。眼科醫師建議,兒童可以透過新的鏡片技術角膜塑型術,來減緩兒童近視的速度。國小就近視 長大恐提早白內障、青光眼眼科醫師林丕容表示,近年來由於平板普及、智慧型手機興起,兒童的近視也隨之大幅增加,根據門診觀察,從3C產品普及化後,兒童近視比率比過去高出2至3成,這些學童近視的主因,主要是來自於許多家長都依賴3C當保姆所造成。林丕容說明,兒童罹患近視,若在成長期未妥善控制,容易演變成高度近視(600度以上),而高度近視易產生早年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黃斑裂孔、黃斑出血及黃斑退化,嚴重甚至可能導致失明。角膜塑型術可望能控制近視度數然而,一般在面對學童近視問題時,最常採用的矯正方式不外乎透過配戴一般單焦點眼鏡、點散瞳劑及角膜塑型術等方式改善視力。其中散瞳劑容易產生畏光的問題,而一般單焦點眼鏡僅能針對目前近視度數進行矯正,無法控制度數的增加,相對而言,角膜塑型術可控制度數增加速度,是目前比較好的控制度數選項之一。雖目前有鏡片新技術能夠控制兒童的近視度數,但醫師還是提醒,維持學童視力的方式,還是避免過度使用3C產品,尤其是2歲以下兒童盡量避免觀看螢幕,2歲以上每天觀看螢幕時間建議不要超過2小時,且每30分鐘休息10分鐘,並走出戶外,多接近大自然,讓眼睛放鬆,是最好的眼睛視力保健方法。

小時候因過動症遭霸凌 他考醫科助過動兒基因研究

小時候因過動症遭霸凌 他考醫科助過動兒基因研究#國小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時常因症狀的表現,例如,坐不住、衝動、愛說話、注意力不集中等,都讓許多家長與老師傷透腦筋,因此也易被貼上壞小孩的標籤,嚴重者甚至遭到同學霸凌,人際關係將一塌糊塗。小學因過動症 常與同學吵架台北就有一名國立陽明大學碩士班學生鄭同學,憶及過去尚未被診斷出過動症時的生活情況,他表示,從小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坐不住,把身體扭來扭去讓桌椅嘎嘎發出聲響,在校常和同學吵鬧打架、莫名其妙拿同學的東西往地上摔、推同學滾下樓梯,其實當時根本就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也不是故意的,就是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現在每每回想起來,都會覺得對同學很抱歉。在家寫功課 媽媽常氣壞在家中的他,坐不住的情況,也讓母親時常氣急敗壞,他說,為了完成學校作業,母子倆幾乎天天在家上演星際大戰的混戰場面,不是被媽媽強逼著手握鉛筆,就是盛怒的媽媽氣得將作業簿摔到地上。每天晚上3、4個小時寫寫停停,寧可浪費時間,也不想作自己不感興趣的事。把自己跟媽媽都搞得人仰馬翻、疲憊不堪。治療後一年 他成功考上建中幸好,鄭同學到了國二後,到臺大醫院就醫,認識了高淑芬醫師,他說,「高阿姨會與爸媽討論如何與孩子互動,也教我如何學習集中注意力。」同時透過藥物協助,鄭中遠開始能控制自己情緒,寫功課也變得正常。就在國三的時候知道建中有航空社團,感覺很酷,更加靜下心念書,終於得願,順利考上建中,目前以「基因與過動症的關係」作為他碩士研究的題目,希望透過研究了解基因與過動症之間的關聯,找出ADHD的機轉。新北市衛生局長林雪蓉說明,ADHD是兒童時期常見的現象,俗稱過動症,國人盛行率達8%,小學一到三年級是黃金療期。他們不是「不聽話」、「故意唱反調」反而像是裝上永不疲憊的電池,全身充滿活力與創造力,也是喜歡被稱讚。但若未經輔導療育,可能會衍生學習挫折、人際互動與行為規範障礙。林雪蓉呼籲家長不要諱疾忌醫,過動症若能及早評量加以適當療育,可減少其他人對孩子的誤解,讓他們得以適性發展。家長填寫評量表後依得分建議,持表到11家特約醫院進一步鑑定,第1次的掛號費及健保部分負擔,全部由市府買單,預估有3萬6千多名學童受惠。

國小午餐不營養 食安疑慮、加工食品多

國小午餐不營養 食安疑慮、加工食品多#國小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食安問題不斷,從過去的塑化劑到黑心食用油,國小學童幾乎都成了中標的對象,使得家長們憂心忡忡。目前,根據教育部所公布的「學校午餐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三菜一湯是基本配備,只是,近幾年來物價飆漲,午餐利潤微薄,供應商索性將本求利,以便宜菜色充數或是違法使用斃死豬肉及劣質米等的報導。因此,消基會鎖定國小的營養午餐為調查對象,總計抽樣全台17所國民小學,以3月份營養午餐的菜單相關資訊為憑(校方公開資料,取自各校網站),希望透過此次調查,能使各界更重視孩童營養午餐的問題。菜單資訊僅能說文解字 無法實際了解然而,正處於發育階段的小學生們,每天吃的食物都會影響兒童的健康,雖然學校午餐的內容公開、透明,有助於家長了解兒童的飲食內容,但光從菜單的菜色名稱,並不易直接辨識食材內容及烹調方式。據本次調查結果發現,抽查的17所學校中有6所沒有提供詳細的食材內容及烹調方式,有5所學校有提供但資料不完整,另外,有7間學校未提供每日餐食食品照,如此一來,家長們就沒有辦法了解學童每天所攝取的食物內容。午餐熱量控管 人力資源不足且據教育部調查資料顯示,每4名兒童就有1名為過重或肥胖,因此,學童每天午餐進食的熱量調配控管就顯得相當重要,另外,依《學校衛生法》第23條規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班級數40班以上者,應至少設置營養師1人;各縣市主管機關,應置營養師若干人」,若有達一定規模以上的學校,依法應該設營養師,但真正能做到這點的學校卻是少之又少。油炸物品時過多 當心吃下的都是化學藥劑不僅如此,在「學校午餐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的建議上,學童午餐油炸類應一周不超過2次、盡量不使用肉類半成品(各式丸類、香腸、火熱狗等)以及每日都要有兩種以上的蔬菜。但以此標準來檢視調查樣本3月份的國小學童午餐發現大多學校油炸類出現的次數約在2~4次之間。此外,本次調查發現不少學校會以雞塊、香雞堡等油炸加工食品作為學生主菜,然而這些加工品為了增加風味和口感,通常都會加入食品添加物調味,這些食品添加物可能是著色劑、香料、黏著劑、膨脹劑、防腐劑等,吃多無益,但為了安全著想,建議消費者還是選擇食物的「原形」為主叫安全。消基會:缺失改進,有利無害最後,消基會表示雖然單一調查項目的排名並不能代表整套餐食的優劣,最終的品質還是要分析整套餐食的情況才能得知,但若能將這些缺失一一改進,對孩子與家長來說,則是有利無害的,因此為維護學童的健康,不管是校方還是還是供應商應多加留意注意,避免讓孩童食入過多不健康食物。

肚子痛~痛到背! 可能急性胰臟炎

肚子痛~痛到背! 可能急性胰臟炎#國小

什麼是胰臟炎?臨床上常見急性和慢性兩種胰臟炎,急性胰臟炎是過早將胰酵素活化而引起胰臟自體消化,輕者會引起胰臟輕微水腫,重者則會造成壞死、出血致死的可能;而慢性胰臟炎多為急性胰臟炎反覆復發移行而來。 造成胰臟炎的原因,通常是膽道或膽管疾病引起,飲酒過量或代謝改變:如高血脂、高血鈣也可能形成。其它諸如:外傷:如胰臟創傷、經内視鏡逆行性胰臟膽管攝影術。疾病因素:如胰臟腫瘤、十二指腸潰瘍、紅斑性狼瘡。感染:如病毒、細菌、寄生蟲。遺傳特異性(原因不明)等等都是。 胰臟炎常見的症狀為:1.上腹部劇烈疼痛或輻射至背部,為突發且持續性。2.噁心、嘔吐、腹脹。3.有些會伴有發燒、心搏加速、呼吸短促等。 治療措施則需要:1.禁食至症狀完全消失。2.補充體液、矯正低血容積(血球在血液中所佔的比例)和電解質(鈉、鉀、氯等)。3.插鼻胃管引流有助於減輕胃腸脹氣、防止嘔吐、減輕疼痛及酵素的分泌,但並非絕對必要性。4.止痛劑、制酸劑及止吐劑的給予。 對於胰臟炎病患照護應注意事項為:1.完全禁食直到症狀消失,尤其禁食含有酒精的飲料。2.病況好轉後開始進食,需自「白開水」、「流質飲食」、「軟質飲食」至「正常飲食」循序漸進。三餐定食定量、採溫和飲食、低脂、高碳水化合物飲食、高蛋白飲食,例如:每天熱量1800~2000Kcal、脂肪20~25g、醣類350~400g及蛋白質60~70g。3.如有鼻胃管留置,需觀察其引流量之多寡、顏色,並適時排空以維持功能。4.如有嘔吐發生,除了觀察嘔吐物多寡、顏色外,還要維持其呼吸道之通暢,嘔吐後可給予溫水漱口以減輕口腔不適,若有需要再給予止吐劑。5.教導戒除酒精,必要時需借重其他的臨床專家協助,如精神、心理學家。6.生活規律、避免過度疲勞。 肚子痛要小心! ˙背部正後方酸痛 就是急性胰臟炎 ˙腹部肥胖,暗藏危機! ˙七旬嬤暴瘦15公斤 原來是胰臟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