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物質需求 孩子真的快樂嗎?

滿足物質需求 孩子真的快樂嗎?

2017/1/3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接下來我要舉的例子,很直接地顯示出問題的核心。父母親詢問狂暴失控的孩子,一直以來凡是你要的東西,我們都給你了,到底有什麼不滿足,要如此暴怒?孩子回答:「我們家沒有宗教。」這個孩子之所以能夠說出這樣的話來,是因為他的問題已經大幅改善了;一般的情況下,孩子並沒有辦法表達得這麼清楚,到底有什麼不滿足,連他自己也不知道。然而,當孩子如此明確地說出想法的時候,大多數的日本家庭是窮於回應的吧。當然,這個孩子所說的「宗教」,並不是「葬禮是否採用佛教儀式」這類事情;他質問的,是更為本質的問題。

提供大量的物質 這樣真的是「豐裕」嗎?

仔細想想,這樣的親子問答,非常清楚地表現出日本現在的狀況。回頭想想,「凡是你要的東西,我們都給你了」這種話,只有神才有資格說出口吧。了解他人所有的欲求,全部予以滿足,這是人類做不到的事。但是有很多父母,卻認為自己就是這樣對待孩子的。到底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情況?我認為那是因為「物質的豐裕就是一切」的想法。特別是現在為人父母的,有很多人經歷過物質的匱乏,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再遭受同樣的苦;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他們以為只要提供大量的物質,孩子就會得到滿足。但是,這樣真的是「豐裕」嗎?孩子們毫不掩飾地對我們指出這一點。

斷定不會有任何欠缺 對孩子來說是難以忍受的

如果物質的豐裕就是一切,現代人說不定真的已經相當接近「神」。說出「凡是你要的東西,我們都給你了」這種話的父母,無意識中就存在著這樣的傲慢。但是,事實上我們不但離神非常遙遠,也一點都不豐裕。孩子說「我們家沒有宗教」,指出了我們絕對欠缺、絕對不足的東西。

說到這裡,我不禁想起家庭暴力的孩子,經常對著父母嘶吼的一句話:「為什麼要把我生下來!」乍聽之下,說這種話既任性又不知好歹,但稍微想一下就會察覺,它和「我們為什麼來到這個世界?」「我們來自何方?」等等,這些對於人的存在來說最根本的問題,緊緊相扣。對這些根源性的問題不聞不問,只是不斷地提供物資,而且斷定這樣就不會有任何欠缺,這對孩子來說是難以忍受的。想到這裡甚至會覺得,孩子們的暴力行為,並不是毫無理由的。(本文摘自/閱讀孩子的書:兒童文學與靈魂/心靈工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