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不停!小心你的膀胱「過動」了

尿不停!小心你的膀胱「過動」了

2017/5/16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隨著歲月年齡老化,或是生物年齡提早老化,排尿系統慢慢出現功能不協調問題,這些問題常見有四項:(1)頻尿、(2)急尿、(3)夜尿、(4)漏尿,雖然這些並不是危急生命的症狀,卻會持續影響我們生活與睡眠品質,久而久之也會影響心理層面。根據統計,平均每4~5人之中就有1人患有膀胱過動症,其中女性發生比例較高,老年男性發生比較也較高。

許順菖醫師表示,造成的原因目前並不完全清楚,似乎與膀胱的逼尿肌過度活動有關,造成刺激的來源有可能源自於泌尿道上皮層。此外相關的危險因子包含:年齡老化、女性、多產婦(生產數超過2次)、肥胖、曾經接受婦科手術、高血壓糖尿病等等。

膀胱過動症常見4大問題

1)頻尿/

在正常情況下,每天解尿次數超過8次。因為會影響工作品質,所以患者會刻減少水份攝取。

2)急尿/

當想排尿時,無法忍受且必須馬上到廁所。患者會特別注意廁所的位置,平時也害怕到沒有廁所的地方。

3)夜尿/

睡眠過程中起床解尿2次以上,中斷睡眠,隔天精神不佳,長時間下來易造成心理壓力或憂鬱。

4)漏尿/

當腹腔壓力增加時(大笑、咳嗽),尿液會不自主漏出,所以通常需要使用護墊來預防。

許順菖醫師表示,臨床上,需要分辨的其它原因包含:先天性排尿中樞神經系統發育不成熟、後天性排尿中樞神經系統異常,尤其是腦血管疾病發生後或是退化性腦病變、脊髓損傷之後遺症、膀胱神經傳導功能異常,造成膀胱肌肉協調性不佳、心理因素如過度焦慮或憂鬱症、泌尿道的感染或結石問題、男性攝護腺肥大造成膀胱出口阻塞,50歲以上有50%發生率,60歲以上有60%發生率,70歲以上有90%發生率、骨盆或尿道結構異常、泌尿系統循環不良造成功能性退化。

9大治療法

許順菖醫師表示,目前治療方面,仍需依照相關原因來做分類:
1)膀胱訓練/

這方面可由專業醫師及護理人員指導,它需要時間與毅力。

2)骨盆肌肉運動/

可以加強膀胱、子宮與直腸的肌肉力量。

3)藥物治療/

主要以抗膽鹼藥物為主,讓膀胱逼尿肌鬆弛,主要以控制為主,並無法治癒疾病。

4)神經刺激/

當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時,可以考慮的方式之一。

5)肉毒桿菌毒素A注射/

當訓練成效或藥物治療不佳時,可以考慮的另一方式。

6)手術治療/

需要由專業泌尿外科醫師評估。

7)心理治療/

主要是針對心理壓力或憂鬱症所造成的排尿異常。

8)體重管理或減肥/

針對腹腰部肥胖造成下腹腔循環不良的功能性異常。

9)其它重建下腹腔循環的方式/

讓神經肌肉系統運動回歸到正常狀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