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火能量平衡 循環順暢更健康

風、水、火能量平衡 循環順暢更健康

2017/10/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人類吃進肚裡的食物,經過胃和腸的消化後,會經由血液展開循環,成為製造身體的養分。首先,它會製造出血液的液體成分血漿,然後依序是血球、肌肉、脂肪和骨骼,最後,製造完骨骼剩下的殘渣,將變成頭髮或指甲被排出體外。這個營養輸送的過程,我們稱之為「循環」。當循環順暢的時候,身體的各個組織都能確實吸收到養分,結果就是產生健康的頭髮和指甲。

「風」、「水」、「火」三種能量平衡 提升胃腸消化能力

想要讓頭髮恢復年輕,必須讓「風」、「水」、「火」這三種能量保持平衡,提升胃腸的消化能力,讓身體的循環變好才行。一旦能量失衡或消化力減弱,胃腸消化,吸收不了的營養會變成毒素囤積在體內。這毒素將阻礙循環,影響身體的生長,自然也就製造不出健康的頭髮和指甲了。

調整生活作息、做簡單的居家護理 可讓循環變好

想改善身體的循環,除了用白麻油漱口、熱敷,讓「風」能不至於太強之外,還應調整生活作息,讓毒素不會囤積在體內,或是做些居家護理,讓毒素可以順利地排出去。不管是配合生理時鐘作息,或是喝溫開水,都是很簡單的事。如果能養成習慣,把它們變成每天必做的功課,相信你的循環一定會變好,頭髮也能確實得到養分。事不宜遲,接下來我將詳細介紹讓循環變好的方法。阿育吠陀醫學將一天分為六個時段。每個時段活躍的能量都不一樣,因此我們必須配合它來作息。只有把「風」、「火」、「水」三種能量調整好了,身體輸送營養的能力才能提升。

刷牙、清除舌苔、排便 最好在10點前完成

清晨兩點到六點是「風」能特別強的時段。這個時候的血液循環好,代謝效率高,毒素特別容易排出體外,可以說一大早用白麻油漱口或按摩頭皮效果最好。如果可以的話,盡量在6點之前進行。此外,刷牙、清除舌苔、排便等,最好也在10點之前完成,只有把毒素全排出去,身體的循環才會變好。早上沒時間用白麻油漱口,或是一天想做兩次的人,建議可以在14點到18點之間,「風」能也很強的時候進行。

(本文摘自/讓你不生病的神奇白麻油/出色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