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災後陷憂鬱 醫學團隊助重返工作崗位

職災後陷憂鬱 醫學團隊助重返工作崗位

2017/10/2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勞工發生職業災害後,常因身體傷害造成工作能力下降,並因勞工本身對自己剩餘的工作能力不了解,常讓傷病勞工等到傷害幾近復原後才嘗試復工,等待復工的期間所耗費的時間、金錢、醫療及社會成本是相當龐大且難以估算。

職業傷害無法工作而出現憂鬱

32歲的女性從事化學製品製造業研發技術員,某日因職業傷害導致左手第二指近端趾間關節(簡稱PIP)截肢,第三指到第五指撕裂傷,並且第三指遠端近端指關節脫位,遠端指骨折。個案因截肢影響部分動作表現,不但是上班,甚至也出現憂鬱傾向。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部長王鈺霖表示,為協助我國職災勞工未來重建的發展,奇美醫學中心結合職業傷病診治以及各相關醫療科部,並於今(106)年9月1日正式成立職災勞工職業重建中心,以提供勞工整體照護。

早期評估介入 避免二次傷害

奇美醫學中心設立職災勞工職業重建中心的計畫宗旨,在減少相關醫療及社會成本支出,讓職災勞工於傷病後儘速返回工作崗位,依據其需求建立相關的職災勞工重建辦法,藉由符合成本效益的服務方法,早期評估介入,並提供完善的復工及工作能力強化計畫,以減少勞工因職業傷病造成失能的比例及程度,幫助遭致職業傷病的勞工能夠安全、順利且及早地回復職場工作,避免二次傷害。

這項計畫的服務年齡介於15歲到65歲的職業傷病勞工,主要目標為服務有需要的職災勞工、讓接受服務的個案有良好的復工率、讓接受完服務的職災勞工有良好的滿意度等。

王鈺霖部長表示,藉由職災勞工職業重建中心的設立,幫助遭致職業傷病的勞工能夠安全且順利地回復工作,避免二次傷害,達到勞工、雇主及國家社會三贏的成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