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保障? 我國勞工職災保險低韓國十倍

沒保障? 我國勞工職災保險低韓國十倍

2013/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在台灣有將近九百萬名的勞工,但是,台灣勞工所受的職災保障,似乎比起其他國家還來的低,根據統計,像是西歐各國的職災補償保險費率大概都在1%以上,而同為亞洲四小龍的韓國也達1.78%,台灣卻僅僅只有0.18%,與這些國家相比相差了十倍左右。

另外,就以職業性癌症為例,一般先進國家是每百萬人每年大約60位。然而,本國在2008及2009年各約有八、九萬人被診斷罹患癌症,但是當年整年才只有一位癌症病人得到勞保職業性癌症的補償。

而成大醫院,就有一個職災罹癌個案,四十歲的王先生,因為他的職業而罹患惡性間皮瘤。王先生從事玻璃纖維加工業約40年,在1990年時曾經暴露在有石綿的工作環境之下,在去年被醫生檢驗出罹癌,而經追查之後,發現這二十年前所用的石綿為白石綿,被判定是因為白石綿,而導致過了近二十年後的惡性間皮瘤。

但事實上,能夠像王先生一樣,被確診是因為職災而罹癌的案例,則屬於少數,對此成大醫院醫師王榮德表示,由於職業性癌症的潛伏期長,職業暴露資料缺乏,以及多重病因的特性,造成職業性癌症難以診斷,使得罹患職業性癌症之勞工無法取得應有之給付與保障。加上過去對工作現場毒物的監測很少作,雇主也不願提供,使得診斷更難。

而王榮德則呼籲,台灣應全面提昇診斷率及改善職災保險法單獨立法才是根本解決之道,給予受災勞工一份正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