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招學起來 吃手成癮這樣戒

9招學起來 吃手成癮這樣戒

2017/11/1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該如何讓孩子減少這些習慣呢?針對不同年齡層,會有不同的策略。如果是兩歲以下,比較是口腔期作祟,食物種類材質的滿足、適時給些小點心、讓孩子有適當的觸覺操作經驗是很重要的。至於2歲以上,就該試試以下這些策略了。

1) 給予充分的感覺刺激/

應使用觸覺刷,尤其是刷指尖,因為感覺統合中觸覺和本體覺刺激較少,會使孩童想尋求其他刺激。另外,多一些精細的操作活動,例如撕貼畫、摳貼圓點點貼紙、玩小積木或是有阻力的感覺統合黏土等。另外,也要檢視孩子的飲食習慣,較堅硬的、需咀嚼的、酸的食物,孩子是否較願意接觸。

2) 溫柔的提醒/

如果孩子都是在放空、無聊的時候會吃手,這時只要溫柔地提醒孩子就好。強烈禁止或者是斥責,會造成孩子的壓力,反而造成反效果。要是在外面,建議和孩子有個默契,用手勢或特定的語言提醒孩子。若當眾明顯提醒,對孩子也可能是另一種壓力,無法自己排解時反而會在其他時間吃的更嚴重。

3) 使用忽略的方法或是轉移注意力的方式/

鼓勵從事其他活動,尤其是雙手操作的遊戲,例如黏土、玩沙、揉紙球、攀爬或其他雙手操作的組裝積木等。

4) 增加孩子的活動量/

六歲以下的兒童每天應該要有一小時的大肢體活動時間,活動中也可加入與「衝動控制」相關的遊戲,例如類似撲克牌遊戲的「心臟病」、一二三木頭人、老鷹抓小雞、紅綠燈等等。

5) 觀察背後的原因/

如果孩子通常都是感到焦慮或有壓力時才吃手,那麼家長可以利用其他安撫的方式讓孩子得到慰藉,例如抱抱或說些鼓勵讚美的話語,你也可以給孩子一個安撫玩具或娃娃,讓他來抱抱或是用力擠壓,來排解自己的情緒。

6) 每日親子時間/

每日和孩童共同討論,目前認為困難的事情或難以解決的事情是什麼,並想辦法一同解決,也可以在親子共讀時引導。父母該提供的是引導孩子去思考解決辦法,而不是直接告訴孩子辦法,這樣才能提升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7) 善用正增強物/

可以利用貼紙貼在月曆上,代表這天沒有吸手,也或者可以用「沒有吃手」就可以去公園玩、或者是多講一本床邊故事來當成獎勵。

不過如果是吸手情況很誇張的孩子,一開始就要他一整天不吸手不太可能,只要在某些特定時間孩子沒有這樣做時就該獎勵,例如坐在車上的時候等等不同的場合,這就需要你事先和孩子做好約定,利用教養方式讓孩童得知在公共場合哪些動作合宜。

8) 方法充分的衛生教育/

讓孩子知道吃手、咬指甲會有哪些健康上的危險,利用圖片做輔助會讓孩子更有感覺。並且平時要注意修剪和清潔指甲,以及正確洗手。

9) 使用替代方法/

如在看電視或坐在車裡,可給予一些操作小物,真的行不通時再使用防咬指甲塗液。但這是相當暫時的方法,研究發現孩子可能會因此衍生出其他替代的情緒與行為。對成人和兒童來說,這都是非常難以戒斷的壞習慣。咬指甲的行為因為相當引人注意,因此往往會進一步影響孩子的社交人際。

孩子如果有自知,但就是難以控制,接著就會有壓力、感到焦慮,進而產生其他負面情緒或行為了。因此想要改善孩子咬指甲行為,父母應給予上述相關的正向策略,避免打罵孩子,因為研究發現,你什麼都不做的效果,還比打罵策略來得更好。

(本文摘自/教養的秘密/時報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