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穩定心境 姿勢練習有訣竅

冥想穩定心境 姿勢練習有訣竅

2018/2/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冥想是一種簡單的技巧,幾乎所有人都能掌握並從中受益。只要以放鬆、穩定的姿勢,安靜、舒適地坐好,就可以開始進行冥想。身體要靜止下來,呼吸保持平穩,心念平靜而專注。冥想過程的三個重點:如何擺放身體,才能讓它在舒適的前提下維持穩定;培養平穩呼吸習慣的重要性及實踐方法;如何讓心念平靜,使它專注於某一焦點,以便進行練習。這三方面將引領覺知從最外圍的生理層面,到達最精微的內在層面。

身體靜止 頭、頸部必須保持中正

接下來,我們首先介紹冥想過程中身體的姿勢。高品質的冥想姿勢,要求身體必須靜止、穩定、放鬆、舒適。如果身體移動、搖晃、抽搐或疼痛,就會干擾到練習。某些人誤以為冥想時必須採用複雜的蓮花坐,雙腿交盤。但事實卻非如此。良好的冥想姿勢只有一個前提條件,那就是你必須將頭部、頸部和軀幹保持在一條直線上,以便自由地使用橫膈膜進行呼吸。

在所有的冥想姿勢中,頭部和頸部都必須保持中正。這就意謂著:脖子不能彎曲,歪向一邊;頭部也不能過於前傾,而應由頸部支撐,垂直於肩膀。這樣做的目的,是避免給頸部和肩膀造成壓力。臉部應朝向正前方,輕輕地、自然地閉上雙眼,但不要緊閉,否則會給眼部造成壓力。

雙肩、臂放鬆 拇指、食指相碰成手印

有些老師會教導學生將內在的凝視點置於額頭中央,但這麼做會導致眼部肌肉產生緊張,甚至引起頭痛。在瑜伽中,確實存在著某些特定的「凝視」練習,但在冥想時並不需要這麼做。冥想時,臉部肌肉只要放鬆即可,輕輕閉上雙脣,不要給下巴帶來壓力。整個過程都應該使用鼻子進行呼吸。

在冥想的過程中,要保持雙肩和手臂的放鬆,將它們優雅地搭放在膝蓋上。你的手臂要徹底放鬆,如果此時有人抬起你的手,你的手臂應該是自然下垂的。

輕輕地讓拇指和食指相碰並形成「手印」(見圖1)。這個手印形成了一個小圓圈,你可以把它想像為內在能量循環的一條小路徑。

(本文摘自/冥想:認識內在自我,與外在世界和諧共處,獲得真正的滿足/橡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