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煩人 卻幫助身體適應環境

疼痛煩人 卻幫助身體適應環境

2018/2/1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打掃車庫時,發現幾瓶得放進冰箱的啤酒。轉身打開冰箱門時,一瓶啤酒從紙箱滑出,在身後的水泥地上摔個粉碎。車庫內碎玻璃掉了一地,跪下來掃地,發現左腳一陣劇痛。看了一下小腿肚,發現一條兩英寸長的裂傷,但那時我不覺得自己受傷了。爆炸聲讓我餘悸猶存,以至於完全沒注意到自己受傷。

生理疼痛 教導如何適應環境

生理疼痛是一種普世經驗。它不是愉快的感覺,但它因為教導我們如何適應我們的環境,因此具有非常重要的功能。舉例來說,我們年幼時知道碰觸某些尖銳的東西會痛,因此,我們學到了要避開尖銳的東西,才能避免身體受到傷害。簡單來說,疼痛是一種適應的、保護的感覺。

在出現狀況時,我們的身體會利用生理疼痛來吸引我們的注意力。某人頷部疼痛,牙醫找到一顆發炎的牙齒,然後拔掉它。某人腹部疼痛,家庭醫師診斷為闌尾炎,並且安排了緊急切除手術。這些疼痛都是急性的,它會在傷害或其他不尋常的事件發生後立刻生成。相反地,慢性疼痛會隨著時間推移而有進展,通常會維持數月甚至更久的時間。

風濕性關節炎 患處熱脹、敏感

急性與慢性疼痛可以再細分為發炎性、感受性或病理性。風濕性關節炎和骨關節炎是兩種為人熟知的發炎性疼痛。當我們受傷時,免疫系統的反應是派出一隊抗炎細胞軍,去摧毀體內的入侵者,造成發炎。這樣的反應除了造成疼痛外,還會有溫熱和腫脹感,發炎區域也會變得極度敏感。

在類風濕性關節炎這種自體免疫疾病中,身體會錯將一些無害組織視為危險分子,因而提高免疫反應,導致那些產生抗體的抗炎細胞攻擊我們關節中用來緩衝和吸震的軟骨,髖關節炎病人屬於慢性發炎痛。

(本文摘自/為什麼痛?哈佛疼痛專科醫師與你一起面對這場孤獨的戰役/寶瓶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