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思考大不同 跟大腦細胞有關!

男女思考大不同 跟大腦細胞有關!

2018/3/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如果你正站在鐵軌上,一列火車朝著你的方向疾駛而來,此時此刻,你大概不會好奇地駐足沉思:「咦,這火車的速度有多快啊?火車上有多少乘客呢?這列火車從哪一站出發呢?要多久才會抵達目的地?」你若真的這麼呆立原處而自問,你極有可能隨即命喪軌道上。

親密關係中想到壞事 是為了能獨立一人存活

極度危機需要有不假思索的快速行動,而我們大腦內最急速行動的區域,完全不管任何具體與數學計算的內容,也不理會任何耗費時間的元素。它最首當其衝的重要任務,是保護我們免於送死。

因此,大腦在確保我們好好活著的任務與功能上,是不是完美而稱職呢?肯定是!不過,面對愛,它是不是澈底沒轍呢?絕對是!我們大腦的求存技巧與法則,一旦遇到愛與親密關係,就顯得一無是處,格外不對盤。其實那是不難理解的,因為那些保護我們免於被殺的事情,往往正是保護我們免於投入親密關係,或使我們盡可能維持獨立一人的狀態。

女性大腦擅長平衡 男性則擅於緊急反應

最近,坊間有許多涉及大眾心理學的論述,特別針對女性與男性大腦之間的差異,多所著墨。例如,我們從丹麥學者派肯柏與漢斯.甘德森的研究中得知,男性在出生時,便比女性擁有更多的大腦細胞。然而,神經科學家保羅.麥克蘭卻發現,女性大腦在平衡對稱與融會貫通的能力上,遠優於男性。從物種演變的角度來看,男性大腦在「反應的連結」上,比「威脅感的連結」還要強烈。

在《為什麼斑馬不會得胃潰瘍》這本書中,作者薩波斯基指出,男性在面對威脅時,比女性更快速反應,迅速行動,而且維持較長遠的警戒狀態。而女性則為了確保自己的安全,傾向把他人拉進來一起攪和或私下了事。除了男性與女性之間大腦與神經系統的些微差異之外,身為人類,不論男女,我們共享了一般生存與親密關係的動力和欲求。我們大腦內部最基本的機制其實是一樣的。

(本文摘自/大腦依戀障礙/橡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