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腸道健康 「伺機性細菌」佔大宗

維持腸道健康 「伺機性細菌」佔大宗

2018/3/1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在腸內菌群裡面繁殖的腸內細菌可分為「好菌」、 「壞菌」、 「伺機性細菌」3大種類,這些腸內細菌的繁殖場所和資源都非常有限,因此為了生存,彼此間經常是處於競爭激烈的狀態,好菌減少,伺機性細菌就會見風轉舵,支援壞菌。反之,壞菌減少的話,伺機性細菌改變支援對象,好菌的數量就會增加。

大腸桿菌、產氣莢膜梭菌 易使腸內產生有害物質

具代表性的好菌有比菲德氏菌、乳酸菌、腸球菌等,功能十分多樣,包括:合成維他命和荷爾蒙、活化免疫細胞、促進消化和吸收、代謝脂肪等,有助於維護人體健康。另一方面,具代表性的壞菌有大腸桿菌、產氣莢膜梭菌、葡萄球菌等,會造成留在腸內的食物殘渣腐壞,產生硫化氫、氨、吲等有害物質,造成免疫力下降,導致腸功能衰退,也是腹瀉和便秘的原因。

鏈球菌和擬桿菌門等之類的細菌是伺機性細菌,它們在好菌和壞菌之間,以及不同時間點,選擇當下佔優勢的細菌,並且開始發揮相同功能。好菌在腸內佔優勢的話,就發揮和好菌一樣的功能,可是如果一旦壞菌佔優勢的話,就會產生和壞菌一樣的功能。

腸內菌群 好菌須佔2至3

取得腸內細菌的平衡非常重要,被視為壞菌的腸內細菌其實有助於好菌的代謝,同時也是產生人體需要物質的材料。部份好菌為了對抗壞菌而產生的物質反而對人體有益,因此人體需要好菌,也需要壞菌。

腸內菌群的重要功能就是幫助不同種類的細菌發揮最大的功用,一般而言,腸內菌群的完美比例是「好菌20%∼30%,壞菌10%,伺機性細菌60%∼70%」,因此「腸壽食材」的主要目的是增加好菌多過壞菌。

(本文摘自/腸壽食/常常生活文創)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