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易鼻過敏、氣喘 家居防護有一套

梅雨易鼻過敏、氣喘 家居防護有一套

2018/6/1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一到梅雨季節,天氣潮濕悶熱,總是讓人感到濕熱難耐。悶濕的天氣影響健康甚鉅,常會導致人體出現過敏性鼻炎、氣喘、關節肌肉疼痛、痛風、消化不良、便秘、失眠和心悸等問題;所以,在梅雨季來臨時,可得要小心防範,才能享有健康!

潮濕悶熱易使塵蹣、黴菌等過敏原滋生

為什麼梅雨季會造成過敏性鼻炎發作?基隆開業醫師黃勝雄表示,因為梅雨季正值春夏兩個季節的交替,溫度上升,環境變得潮濕,是構成過敏原塵蟎、黴菌生長的絕佳環境,易致使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惡化;另外,醫學上已證實「白三烯素」是過敏反應中重要的介質,建議可以飲用「電解液」來抑制白三烯素的形成,可有效降低過敏性鼻炎發生的機率。

過敏性鼻炎與氣喘患者慎防過敏原

除了過敏性鼻炎,梅雨季也是氣喘患者的天敵,每年4至6月的梅雨季,氣喘患者常出現呼吸困難、胸悶和咳嗽等病徵。要避免氣喘,首先應先找出過敏原,並試圖遠離;黃勝雄醫師指出,過敏原包括塵蟎、蟑螂、黴菌等,建議盡量不使用地毯、填充玩具等容易藏匿塵蟎的家用品,以及每周換洗寢具,防止塵蟎生長。其次是家裡空氣保持流通,家中適度除濕,將濕度控制在50%至60%。再加上盡量少去人多的地方,外出時攜帶口罩,可以避免呼吸道感染。

尿酸過多導致痛風要多喝水

春夏交替也會使生活作息改變,像是小酌幾杯涼快的啤酒、流太多汗而沒有補充足夠水分、太熱沒食慾於是加重飲食口味,造成體內會累積過多尿酸,進而引起劇烈疼痛的關節炎,也就是「痛風」。要預防痛風的狀況加劇,黃勝雄醫師建議多多補充水分、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也可以嘗試「枇杷葉溫灸熱敷法」,把枇杷葉的鎮痛效果帶入深部組織,並以遠紅外線改善局部組織的血液循環,能夠更快、更安全地治療痛風,還有鎮靜安眠的作用。

炎熱夏夜難入眠快吃助眠食物

另外,在炎炎夏日,很多朋友在夜晚都難以入睡,可能是整晚跟騷擾你的蚊蟲纏鬥,或是因為太熱影響食慾,再導致睡眠也受到影響等原因;黃勝雄醫師推薦幾種食物可幫助入眠,例如能安神益智的核桃、安魂鎮神通氣血的桑葚、健脾安眠的小米、抑制興奮助平靜的牛奶。此外,也可補充足夠的人體電解質,讓細胞發揮生命力及自癒力,明顯改善失眠、淺眠、睡眠品質不佳等問題。 

基隆開業醫黃勝雄醫師強調,在春夏交替的時節,注意環境變化,加強除濕、遠離過敏原,再加上良好的飲食習慣、規律的生活作息,放寬心情,才是解決病症釜底抽薪的辦法。

(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