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導演周美玲鼓勵少女勇於追夢

女導演周美玲鼓勵少女勇於追夢

2008/9/9

走向兩性平權時代,現在工作行業幾乎是不分性別。特別在勵馨基金會所舉辦的”女兒工作日”中,每年都會特別選擇一些在工作領域中表現傑出的女性擔任「女兒導師」,今年工作日首先登場的,是以「刺青」一片拿到柏林影展的新銳女導演-周美玲。座談會中,她用自身追求夢想的經驗,鼓勵少女在年輕時勇於追夢。只要秉持專業具備信心及毅力,女性在各行各業都能夠活出精采。

當天會場上,有多位來自各地12-20歲的女兒參與,皆未踏入職場,希望能夠藉由導演的分享觀察不同職場的面貌。周導演表示,在追求電影夢的過程,一直得不到家人的正面支持,直到2007年初「刺青」拿到柏林影展獎項,上了報紙頭版才多爭取到家人的一點認同,十年拍攝經驗中,已練就了面對挫折的勇氣,「成功只是一瞬間,失敗卻不斷出現需要面對,只要盡全力認清自己的極限,找到自己的舞台,就有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周美玲導演由電視台主跑政治新聞的記者到進入獨立創作的媒體公司,她表示,很早就自覺必須在創作中尋找生命出口,藉由影像與文字創作抒發人生的想法與情感,用作品刻畫人生具草根性,像是2004年的《豔光四射歌舞團》,即獲得第四十一屆金馬獎年度最佳台灣電影等三項大獎,她的多部作品也屢次入圍國際影展。

座談會中,導演表示自己剛入行時,也曾被同行男性警告女生不准坐在攝影器材的箱子上,但近幾年性別不平等現象有漸改善的趨勢,以前在台灣極少有女性導演出現,不過近年來許多優秀的女導演也陸續於國際影展上發光發熱。勵馨基金會表示,希望透過這些「女兒導師」帶領女兒見習她們在工作職場上的精神與面貌,分享她們在這個行業的奮鬥歷程,讓少女們經由工作日,看見許多刻板印象為男性從事的行業,只要有興趣肯努力也一樣能夠完成夢想。

自2003年起勵馨基金會發起「台灣女兒節」系列活動後,在2004年開始舉辦「女兒工作日」,累積了許多「女兒導師」開啟少女們之眼界與視野,未來兩週也將安排女風帆教練與資深電台主持人的工作觀摩,讓少女們體驗不一樣的職涯經驗,女兒導師們也將帶著這些少女們勇敢逐夢,有興趣者可上網查詢:http://formosa.goh.org.tw/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