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多發性硬化症 及早治療成效佳

當心多發性硬化症 及早治療成效佳

2019/5/31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某多發性硬化症病友在19歲時開始出現手腳麻、複視、疲累等症狀,當時以為是課業、工作壓力大,加上長期久坐姿勢不良所致。8年內看遍眼科、復健科、骨科卻遲遲找不出真正原因。直到症狀發生後的第9年,突然癱倒在地,緊急送院後才被確診罹患「多發性硬化症」,腦部神經細胞已遭受不可逆的損傷,影響日常的正常行走並造成記憶力衰退。

手腳麻、容易疲倦  恐為多發性硬化症

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MS)是罕見的慢性神經系統免疫疾病,起因於免疫系統攻擊中樞神經,進而對大腦和脊髓造成影響,典型好發於20~40歲之間。人體的中樞神經纖維表面覆蓋了一層具有加速傳導和保護神經纖維的「髓鞘」,如同包覆電線的絕緣外皮。然而病友的免疫系統會攻擊包覆在神經外的髓鞘,造成神經傳導的異常及神經的破壞。「硬化」指的是這些髓鞘損壞區域因組織修復過程中產生的疤痕組織而變硬,硬塊可能會有好幾個,隨著時間的進展,新的硬塊也可能出現,所以稱作「多發性」。

症狀消失非沒事 及早治療恐致永久性失能

臺大醫院神經部楊智超醫師表示,由於每位患者受到損害的神經系統部位不同,所產生的臨床症狀及嚴重程度也因人而異。症狀包含平衡力受影響或走路不穩、感覺麻木、刺痛或灼熱、肢體無力或不能走動、視力受損、容易疲倦。由於症狀多重且與其他疾病症狀相似,導致病人無法被確診。

口服藥物 克服打針恐懼與副作用

同時楊醫師也強調,多發性硬化症具有持續發炎及進行性神經退化的特性,且病情持續惡化。發病時的症狀常在1、2周後消失爾後再復發,因此民眾很容易忽略而錯失黃金治療期。過往用於多發性硬化症治療的一線藥物均為注射劑型藥品,目前已有第一線口服藥物可供病友選擇,若病人害怕打針或因打針出現較多副作用而難以忍受,可與醫師討論轉換藥物,以達到長期持續治療的目標,減緩疾病惡化!

許多病友在發病初期雖然外觀看似正常,卻因為疲勞、嗜睡等症狀很容易被家人、朋友、同事誤解,而承受了很大的生理和心理壓力,甚至影響工作或索性辭職!因此,呼籲大眾共同了解多發性硬化症,若發現身邊有親友出現類似症狀或罹患疾病,應鼓勵其進一步就醫檢查,給予更多的支持和幫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