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花果營養功效多 但這些人不宜食

無花果營養功效多 但這些人不宜食

2019/8/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無花果古老傳說中無花果被稱為「聖果」,是祭祀用的水果。在《聖經》中被稱為「神聖之果」、「生命果」、「太陽果」,在日本被稱為「不老長壽水果」的美稱。是可鮮食的水果,也是一種中藥材,屬於桑科榕屬的植物。市場上販售的無花果帶多是無花果乾,便於保存和運輸。

無花果是人類最早栽培的果樹樹種之一,從公元前2200~2400年的埃及遺物中,即出現無花果的浮雕,至今已有近5000年的栽培歷史。無花果,因外觀只看到果實,看不到花朵,所以名為無花果,其實無花果是有花的,花在果實內部。

無花果營養功效多
無花果中含有大量葡萄糖和果糖,含糖量高達20%。同時還含有蛋白質、富含膳食纖維、銅、鎂、錳、鉀、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K、硒、天門冬胺酸、β-胡蘿蔔素、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花青素、蘋果酸及多種胺基酸。具有抗發炎、消水腫、促進消化、抗癌、降血壓及降血糖、潤腸通便等功效。
《本草綱目》中記載:「無花果味甘平,無毒,治五痔、利咽喉、消腫痛、解瘡毒」,而《醫林纂要》則記載:「益肺,通乳」。無花果主治:潤肺止咳,清熱潤腸。用於治咳喘、咽喉腫痛、便祕痔瘡

這4種人不適合食用無花果!
1、脂肪肝患者:脂肪肝患者需控制油脂的攝取量,無花果中含有較多油脂,因此不能多吃。
2、腹瀉者:無花果能潤腸通便,所以腸胃不好或常腹瀉者不宜食用無花果,以免加重症狀。
3、腦血管意外患者:曾有腦血管意外或腦部挫傷患者,可能導致血鉀過高,故不可吃無花果乾或香蕉等鉀含量高的水果。
4、無花果果糖含量高,糖尿病肥胖人士不宜多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