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能吃又能瘦!快學淨化腸道最簡單法

想能吃又能瘦!快學淨化腸道最簡單法

2019/11/2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想要「能吃又能瘦」的話,關鍵還是腸道。腸道不健康,腸黏膜的情況會變糟,造成身體防禦功能受損。於是,就讓致胖因子有機可乘跑進身體裡,干擾代謝系統荷爾蒙分泌功能,因而導致肥胖。如果腸道維持良好的防禦功能,會發胖的連鎖反應機制就不容易被啟動。

想提醒大家,具有調節心情功能的神經傳導物質 —— 血清素,據估計有九成是在腸道製造。來筆者診所看病的患者所面臨的問題不是只有肥胖而已,還有慢性不適等各種嚴重症狀。即便是看似與腸胃無關的症狀,首要之務依舊要先恢復腸道健康。腸道掌管六成的免疫能力,如果腸道健康,至少能確保六成的免疫能力與防禦能力。而且,只要腸道健康,掌管情緒、壓力、飲食行為的神經傳導物質才能正常運作。而且,腸道和其他器官不同,腸道狀態會因改變食物而有所調整,換言之,可以透過「意志力」來改變腸道的菌叢環境。

只要掌握必記重點,每個人都可以自行處理,這真是天大的好處。
那麼,來聊聊不易消化的食物會對腸道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請想想乳製品、紅肉、小麥類的食物。這些食材的共同點就是不易消化,會對腸道造成負擔。尤其再加上吃飯速度快、喝酒、睡眠不足等因素,或是吃了「牛排+麵包」、「紅酒+起司」之類的組合餐,等於給腸胃雙重負擔,傷害力更強。吃進去的食物沒有消化,就會在消化道中發酵、腐敗,最後可能導致小腸菌叢過度增生或大腸的腸內腐敗。

那麼,為了腸胃健康,應該積極攝取哪一類的食物呢?答案是膳食纖維
蔬菜攝取越多,腸胃越能活潑蠕動,讓消化吸收作業順利進行。當腸胃循環作用正常快速運轉,下次有食物蒞臨時,腸胃可以馬上就備好足夠的消化酵素。積極吃蔬菜、攝取膳食纖維,就能打造「只要食物一來,就能有效率消化吸收」的良性循環狀態。於是,就能預防腸道內有食物殘渣囤積,阻止細菌異常發酵。

想強化消化功能,讓腸道隨時儲備益生菌乳酸菌、比菲德氏菌等腸道益生菌)也是重要一環。比方說,在德國吃香腸或豬肉排時,都會附上大量的德國酸菜(高麗菜發酵食品)。
德國酸菜富含植物性乳酸菌,而且其食材的高麗菜也富含膳食纖維,這是個完美組合,等於可同時攝取到乳酸菌和膳食纖維,可以預防胃部消化不良。
此外,也要積極攝取維生素 D3。

常聽專家呼籲「吃沙丁魚、野生鮭魚、魚肝油」、「做日光浴」,目的就是幫助身
體製造維生素 D3 。維生素 D3 不僅能強化吸收能力,讓骨骼代謝作用正常,還能強健腸黏膜,維持腸道免疫作用正常運作。又可預防憂鬱症、癌症,也有助減肥。還能預防毒物從腸道入侵,對於提升與解毒功能有關的腸道作用助益良多。

(本文摘自/難怪你瘦不下來/新自然主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