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哭就忘了呼吸 可能是嬰兒屏息症

一哭就忘了呼吸 可能是嬰兒屏息症

2019/11/2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嬰兒屏息症」常見於六個月到一歲半的嬰兒,尤其一歲是高峰期,兩歲以後再發作的病例則比較少。幼兒常常一哭就忘了呼吸,因腦部缺氧,臉部、嘴唇慢慢地開始變紫青色,並失去意識,身體肌肉軟弱無力;若持續更久,可能會出現抽搐現象,發作時間維持數秒鐘到數分鐘不等,多數孩童會自行恢復。

「嬰兒屏息症」臨床尚可分為發紺型和發白型,兩種發生的機率相差無幾。通常是無預警的突然發生!推斷是因為呼吸調節系統尚未健全所導致。若孩童本身患有心臟疾病,例如心律不整;神經系統疾病,例如癲癇及缺鐵性貧血,疾病發作可能更頻繁,症狀也會更嚴重。

嬰兒摒息症發生的原因尚未完全被了解,一般和以下幾種因素有關
1、劇烈的哭泣後造成血中的二氧化碳銳減,因而引起腦部缺血。
2、憋氣後的呼吸暫停導致缺氧。
3、閉氣性痙攣使胸腔內壓增加。
4、心臟排出量減低,造成腦部循環障礙。

發作時可做的緊急應變措施
1、可準備冰毛巾放置寶寶前額上,縮短症狀出現的時間。
2、若症狀持續時間超過3至5分鐘,可透過刺激讓寶寶恢復呼吸,例如指甲用力刮寶寶腳底板、手指持續用力按壓「人中穴」。
3、出現抽搐現象,請讓孩子側躺,以避免嘔吐物阻塞呼吸道,絕對不要放任何東西到他嘴巴內!因為放置過程可能造成牙齒或牙齦受傷,放入的東西更可能阻塞呼吸道。
4、對於症狀較嚴重的孩童,如原本就有重度心臟或肺部疾病,當其抽搐或昏迷時,應進行急救步驟:清除口腔異物、給予心臟按摩及人工呼吸,然後立即送醫治療。

避免再次發生幼兒摒息症的方法
1、減少哭鬧的機會
2、耐心引導
3、轉介兒童心智科

一般來說,大部分幼兒摒息症發作的症狀輕微,目前醫學上也並未發現,它會造成孩童智力不足或腦部傷害。當小孩發病時,家長可以馬上用手指用力按壓「人中穴」的部位〈鼻溝正中線的上三分之一及下三分之二的交界處〉,持續數秒,直到小孩恢復正常即可,這種處理方式最適用於急性發作時的紓解。通常在孩童5、6歲之後,呼吸調節系統發育完全就會自行痊癒。對於這類的孩童,教養本來就需要多花些功夫,父母有任何需要,相關醫師都能給予協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