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黃連口服液可防疫?藥師:只能退火

雙黃連口服液可防疫?藥師:只能退火

2020/2/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近日中國網路瘋傳,中成藥「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當地民眾搶購一空,國內民眾詢問度也提高,藥師指出,雙黃連製劑中無黃連成分,主要作用也並非提升免疫力,民眾在未經診治前不應濫用。

製劑無黃連成分 胃寒氣虛者不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劑科藥師蔡岳霖指出,雙黃連是由金銀花、黃芩、連翹三味中藥所組成,其中金銀花又有雙花的稱謂,故取頭三字,名雙黃連。三味藥品各有所長,金銀花用於清熱解毒,疏散風熱;黃芩用於清熱燥濕,瀉火解毒;連翹用於清熱解毒,消癰散結,疏散風熱,搭配一起主治感冒,發熱,咳嗽痰黃,咽痛之風熱型感冒。

蔡岳霖藥師提醒,雙黃連製劑中無黃連成分,主要作用也並非提升免疫力,雖然都有清熱退火效果,但仍是藥品,對喝冷易胃痛(胃寒者)及氣虛怕冷、風寒型感冒的病人(畏寒、發熱無汗、流清鼻涕等)都不宜,民眾在未經診治前需留意不應濫用。

雙黃連口服液 未核准進口
由於雙黃連口服液並非食藥署核可之進口品項,因此蔡岳霖藥師呼籲,勿使用來路不明的偏方,慢性病患者如要使用任何保健食品或食用含藥性之茶飲,也需注意勿濫用宣稱特定療效之產品,應循正常管道就醫,並讓醫師依體質調配,以免最後強身不成,反增加身體負擔,還可能導致疾病控制不佳,不可不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