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科別照護團隊 助癌友對抗骨轉移

多科別照護團隊 助癌友對抗骨轉移

2020/12/1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107年12月成立的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藉由先進的醫療設備、高水準的醫療團隊、以病人為尊的核心價值,為新竹地區注入優質醫療服務,更解決了新竹地區醫療資源不足的危機。悉知唯有醫病齊心才可獲得最佳治療成效的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更是積極於院內舉辦衛教活動,提升患者病識感及治療積極度。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陳自諒院長表示,院方舉辦二週年院慶系列活動期間,啟動《BoneBone骨力 抗癌有力》策展以及系列骨轉移衛教講座,宣示醫院積極協助癌友全方面對抗癌症的決心。期許在院慶及聖誕佳節之際,齊心守護患者,許諾病友們擁有健康的明天。

腰酸背痛別輕忽 當心是癌細胞轉移到骨頭裡
癌症骨轉移症狀不顯著,多為腰痠背痛、骨痛,與老化結果相似,容易被忽略,患者往往因擔誤治療,導致骨折、癱瘓、臥病在床等骨骼併發症發生,生活品質進而受到限制。癌症中心鍾智淵主任提醒,癌細胞不只會對原發器官造成傷害,不斷增生的癌細胞,也會像種子一樣,隨著血液、淋巴液轉移到骨骼。在骨骼落地深根的癌細胞分泌的細胞激素,將會激化負責破壞骨骼的破骨細胞,導致成骨細胞製造骨質的速度遠遠落後於流逝速度。骨骼會變得越來越脆弱,骨骼併發症也會隨之而來,癌友預後、生活、工作等將受到全面性衝擊。

發生癌症骨轉移者,也無須過於擔心骨轉移治療便利性。堅守「病人優先」精神的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早就集結院內多科別的團隊,提供極具整合性及便利性的優質癌症照護服務。不僅可以水平整合患者療程,患者出院後持續提供延續性照護,提升治療成效;更可減少患者候診時間,增加治療積極度。

你需要的,全都包了! 多科別照護團隊提升治療可近性
癌症中心鍾智淵主任以癌症骨轉移,舉例說明多科別照護團隊的優勢,癌友發生癌症骨轉移,除了需治療原發性惡性腫瘤外,也需要透過骨轉移控制藥物延緩骨骼併發症發生。骨轉移治療前,為降低顎骨併發症副作用發生,患者用藥前需要進行口腔檢查、治療。治療期間,需要補充的質、維生素D,營養師可提供飲食建議。而這些,癌症中心皆有相關資源可以協助癌友便利對抗骨轉移。

骨骼是癌細胞容易轉移的器官之一,所有癌症患者都有機率發生骨轉移,尤其是屬於非小細胞肺癌、攝護腺癌、乳癌、多發性骨髓瘤四大好發骨轉移之癌症患者,更需審慎提防。癌友若發生骨骼疼痛等症狀,切莫輕忽,務必主動告知醫師。確診骨轉移也無須過分擔心,鍾智淵主任鼓勵,患者們應與醫師攜手,配合醫師囑咐一起積極控制骨轉移,以利獲得良好的治療成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