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寒流驟降15℃ 抗寒護心這樣做

霸王寒流驟降15℃ 抗寒護心這樣做

2020/12/3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霸王級寒流來襲!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資料顯示,今天全台溫度溜滑梯,北台灣傍晚起剩不到10℃,且為濕冷,最低溫只剩7~8℃,24小時內氣溫將驟降逾15℃,在寒風吹拂下,體感溫度會較實際溫度更低,中部以北沿海地區因風速強,感受會更冷。國健署提醒民眾務必注意保暖,年長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更要規律用藥及監測血壓,避免暴露於低溫中。

明起三天最冷 周六寒流才會減弱
這波寒流將持續影響3天到周五元旦,北台灣最冷的時間點落在12月31日周四清晨,屆時中部以北最低溫都不會超過10℃,31日起北台灣也會從濕冷轉為乾冷,南台灣最冷的時候則落在元旦,一直要到周六寒流才會減弱。

國健署長王英偉呼籲民眾做好保暖禦寒,外出建議穿著禦寒衣物,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如帽子、口罩、圍巾、手套、襪子及防滑鞋,以洋蔥式多層次穿著,方便隨著溫度變化來穿脫衣物。最外層可選擇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外套,且易於穿脫與合適肢體活動的衣物。

減少暴露於低溫 留心急性促發徵兆
氣溫驟降容易導致血管收縮,造成心肌梗塞機會大增,提醒年長者、有慢性病患者留心健康狀況,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更要規律用藥及監測血壓,減少天冷造成的影響,並且避免到空曠地區暴露於低溫中,保暖禦寒工作不可少,口罩務必戴好戴滿。

心臟病史的民眾,要隨身攜帶病歷卡與緊急用藥以備不時之需。如果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症狀,或是更年期女性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很有可能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或是發生臉歪手垂大舌頭等中風徵兆,保命要訣就是打119儘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遺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