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疲勞無力是常態?血管病變要當心

小腿疲勞無力是常態?血管病變要當心

2020/12/3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冬天到了,氣溫逐漸下滑,此時最需要注意的莫過於體內血管的健康保健!無論是靜脈曲張或下肢動脈血管阻塞,都有可能造成腿部不適;尤其冬季氣溫低,血管收縮、血液循環少,腿容易抽筋,有可能是腿部血管病變的前兆!若不及時接受診斷或治療,可能造成嚴重後果。


靜脈曲張不再只是美觀問題 
靜脈曲張主要好發於久站久坐的族群,除此之外,老年人、懷孕女性和體重過重的人會影響血管的健康程度,因此也是靜脈曲張的高風險族群,務必多加留意靜脈曲張潛在發生的機率。

若發現下肢出現疼痛、腫脹且皮膚上開始出現暗沉、蚯蚓般網狀凸起或發紅發熱等症狀,建議至心臟血管外科或靜脈曲張專科的門診,醫師通常會使用超音波的方式判斷患者靜脈曲張的嚴重程度,並給予適合的治療方法。而以往民眾認為靜脈曲張只是美醜問題,認為輕微症狀無須理會;但當靜脈曲張日漸嚴重時,則可能會有腿部皮膚潰爛、傷口無法癒合等情形。


下肢周邊動脈阻塞年輕化 
過去血管阻塞普遍被認為是銀髮族群容易發生的疾病,然而近年來因生活習慣 的改變導致血管阻塞逐漸年輕化,例如長期不運動、慣性熬夜、油炸食物、口 味重鹹、高糖份等等等,都可能使血液濃稠、循環減緩,動脈中容易出現「斑塊或血栓」,影響血液流通,進而產生下肢周邊動脈血管阻塞的症狀。 下肢周邊動脈阻塞的症狀包含下肢發冷、麻木、脫毛,再下一個階段可能會造 成跛行、疼痛、下肢無力等症狀,更嚴重也會導致傷口、甚至截肢的可能。 因此在冬天,寒冷的季節更加需要注意腿部保暖,以及養成正常作息、適當運動、均衡飲食等的生活習慣,都是預防血管產生病變的不二法門喔! 

跟癌症、心臟、腦部疾病比起來,腿部疾病時常被人們所忽略! 楊智鈞醫師提醒,避免腿部過度疲勞,當感覺下肢腫脹、抽筋時,就要提高警覺,有症狀時求助醫師。建議有機會也能多多了解相關知識,才不會延誤治療的重要時機!

活動報名請洽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CHVNSLfGimSKoi3jwHKQ6dnawscKLs_QbJGXcsrWjeI/edit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