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賴在沙發上 頸椎壓力恐增7倍

過年賴在沙發上 頸椎壓力恐增7倍

2021/2/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過年連續假期即將到來,許多人準備返鄉與家人團聚,但壞習慣如影隨形,不論是賴在床上、坐在餐桌、甚至翹腳滑手機,都有可能造成全身性痠痛,回家一趟反而收獲了滿滿的「腰痠背痛」,想要輕鬆過好年,就要照顧好姿勢,別讓小習慣變成大麻煩。

接受復健治療邊滑手機 效果不佳
成大斗六醫院復健科醫師鐘毓婷表示,智慧型手機普及,不論男女老少都成了低頭族,近年來增加不少復健科門診的患者,但即使病患接受復健治療,也是邊復健邊滑手機,所以治療效果多半不佳。

年假與親朋好友打麻將的機會很多,長久下來容易出現手腕、肩頸痠痛、手麻、甚至頭痛的症狀,另外,長期低頭使用手機,會造成頸椎過度前傾,頸椎椎間盤的壓力增加為正常姿勢的3~7倍,久而久之可能造成頸部神經根壓迫,患者會出現手麻情形,嚴重的話甚至會覺得手指無力,這些都通稱為痠痛症候群。

選擇有靠背的椅子 脖子自然伸直
長時間的姿勢不良,容易引起肩頸痠痛,許多人使用手機時常會不自覺的聳肩,若維持這樣的姿勢超過5分鐘就可能引起肌肉的僵硬,雙邊脖子卡卡、緊緊的是最常見的症狀,要避免3C痠痛症候群,保持正確姿勢、減少使用時間是不二法門。

鐘毓婷建議,坐著使用手機時應選擇有靠背的椅子,屁股要往後坐滿,讓背有妥善的支撐,眼睛和手機的位置應保持在視線往下45度的地方,脖子呈現自然伸直,維持肩膀不聳肩,減輕頸椎及肩膀的壓力,使用完畢應適時做伸展運動,如頸部的關節運動、肩膀的伸展,讓肩頸肌肉放鬆,減輕僵硬。

3C使用50分鐘就休息 簡易伸展
除了上述的肩頸問題外,常被忽略的就是腰椎的問題,久坐會讓脊椎處在屈曲的位置,背肌相對拉長,當突然改變姿勢時,就容易造成背部的肌肉拉傷,若開始感受到些微不適,但仍沒有適當的休息,在疼痛感大量積累之後就可能演變成慢性痠痛。

要避免久坐引起的背痛,首要注意椅子跟桌子的高度,一般人都會讓腳任意垂放或蜷曲在椅子上,但椅子與雙腳間應維持自然下垂至地面,調整桌子的高度至眼睛可以平視電腦螢幕,每使用50分鐘就要休息,簡易伸展,如站起來雙手互握身體向側邊屈曲、站起來甩甩手或做弓箭步伸展,都是可以放鬆伸展肌肉的動作。

別讓一周的假期造成一輩子的困擾!為了不要讓全身痠痛壞了過年好心情,即使放假休息,姿勢一樣不能放鬆。只要記得定時起來動一動,提醒自己維持正確姿勢,就能簡單趕走痠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