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子長輩易得恐慌症 有這些警訊要注意

急性子長輩易得恐慌症 有這些警訊要注意

2021/2/2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已是高齡化社會,照顧老人除了生理,也要關注心理健康。年近八旬的李媽媽習畫、練書法多年,逢年過節紅白事,都吸引朋友上門索取字畫,忙得不亦樂乎,但家屬發現數十年應付自如的事,卻開始讓老人家情緒異常起伏。起初常說「心情差」,接著憂慮友人請託字畫無法完成,而發生恐慌,甚至喘不過氣送急診。家屬懷疑母親要求太高,性子急又壓力過大,婉拒親友索求字畫,沒想到,李媽媽症狀不但沒減輕,反而三天兩頭送急診。

掌握三不四多原則 陪長輩一起度過身心症
李女士輾轉到台中慈濟醫院神經科門診,郭啟中醫師聆聽病程,先安排神經學檢查,排除腦神經疾病後,仔細調整用藥,逐步緩解病情。郭啟中表示,心理或部分腦神經生理症狀病徵,都會伴隨焦慮、恐慌症狀,而且老人發生焦慮、恐慌機率其實不低。建議發現長輩個性或情緒反常,先就醫檢查,確認是否為腦神經生理疾病引起的情緒反應,再做治療。

郭啟中確認李女士病情關鍵在心理,依據身心狀況,選擇適合的抗憂鬱藥物,逐步調整到最適當的劑量,才不會造成身體負擔,更改善患者不安的心理症狀,但解決之道還是在於自身的生活調適與家人陪伴。該院身心科主任許峰碩表示,憂鬱、焦慮、恐慌症狀類似腦力不足、無法思考的狀態,因此,建議家有憂鬱、焦慮、恐慌長輩的人,掌握「不澄清事實、不指責、不比較;多支持、多傾聽、多陪伴、多鼓勵」的「三不四多」原則,才能一起度過。

家人陪伴重拾書法興趣 學會凡事「慢慢來」
李女士透過家人鼓勵陪伴,重拾書法興趣,還學習鋼琴、爬山、當環保志工;家屬表示,媽媽最大改變就是面對一切事務都「慢慢來」,靠著自己努力,打敗焦慮、恐慌糾纏,遠離惱人的身心症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