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卡卡老覺得有痰 原來是咽喉逆流

喉嚨卡卡老覺得有痰 原來是咽喉逆流

2021/5/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近來耳鼻喉科門診來了一名在房仲業擔任業務主管的C小姐,工作忙碌,三餐不正常,咖啡不離手,向醫師抱怨喉嚨卡卡不舒服,一直覺得有痰,又咳不出來,不知到底是不是喉嚨長腫瘤?經理學檢查及鼻咽內視鏡檢查後,確診為咽喉逆流(LPR),指的是當胃內容物向上逆流超過下咽部甚至進入喉部的現象,使喉部黏膜發生發炎反應,所引起種種上消化呼吸道症狀。

咽喉逆流常發生於日間 胃食道逆流較常發生於夜間平躺
樂生療養院耳鼻喉科主任欒智偉表示,許多研究指出,咽喉逆流是上食道括約肌鬆弛的問題,而胃食道逆流則是下食道括約肌的問題,雖然兩者症狀相似,但卻是不同的疾病。咽喉逆流較常發生於日間,醒著的時候,而胃食道逆流則較常發生於夜間平躺。胃酸侵襲所導致咽喉發炎,讓病人覺得喉嚨有異物感、吞嚥困難、喉嚨痰液變多、咳嗽、說話容易疲倦,以及聲音沙啞的現象,時常有「清喉嚨」情形,影響到日常生活。

欒智偉指出,為什麼多數患者吃了胃藥制酸劑起不了作用,因為咽喉部位的黏膜對胃酸的承受力較食道小,易受到胃酸的破壞。現行診斷標準包括患者臨床症狀,鼻咽內視鏡觀察喉及食道變化,輔以消化道酸鹼值監測24小時酸鹼值測定來確診。在內視鏡下常常有喉咽部位的紅斑或水腫,甚至後聲門肉芽腫的狀況,建議透過以下三個方式改善咽喉逆流。

改善咽喉逆流的3個方式
1.生活習慣改變:戒消夜,避免暴飲暴食,飯後不宜躺或臥,應避免油炸,以低脂肪飲食較為適合,刺激性的飲料會引起胃酸分泌者像是咖啡、茶、巧克力、薄荷、汽水及含有咖啡因的食物應避免,不喝酒不抽菸。

2.藥物控制:最常使用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PI)等制酸劑,但其對非酸性的逆流就無法發揮效果,另外還可使用一種新藥物—藻膠酸,服用後可與胃酸結合,在喉嚨食道與胃間形成低密度泡沫乳膠層,可貼附胃黏膜形成一道保護膜,阻絕胃酸往上逆流,減少喉咽逆流症狀。

3.考慮手術增加上食道括約肌的阻力,減少逆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