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左流右肺全面防禦 國手黃筱雯任衛教大使

新左流右肺全面防禦 國手黃筱雯任衛教大使

2021/10/4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新冠疫情威脅尚未解除,流感季節將屆,面對新冠肺炎與流感的雙重夾擊,專家提醒年長及慢性病等高危險族群,應積極主動出擊,除了接種新冠及流感疫苗,建議應與醫師討論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必要性。為強化全民防護觀念,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以「新・左流右肺,全面防禦、主動出擊」為衛教主軸,邀請拳擊國手黃筱雯擔任衛教宣導大使。

李慶雲醫學文教基金董事長黃立民指出,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資料,截至9月11日美國單周死亡人數中逾1/5死因與肺炎、流感、COVID-19相關,流感與侵襲性肺炎鏈球菌肺炎感染問題仍不容小覷。

肺炎鏈球菌伺機而動 感染30天致死率增3.1倍
黃立民表示,國際預估隨著新冠疫情逐漸受控制,被壓制的流感病毒一定會回來。因此除了新冠疫苗外,也要接種流感和肺炎鏈球菌疫苗。他進一步說明,荷蘭最新研究指出,2020年肺炎鏈球菌感染人數雖有下降,但患者感染後30天的死亡率竟較2019年高出3.1倍;而台灣2020年也因新冠肺炎之故,民眾防疫意識提升,肺炎人數大幅下降,但因肺炎重症、進入加護病房治療的人數並未隨之減少,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猶如社區中潛藏危機。

基金會執行長呂俊毅指出,肺炎鏈球菌平時多半潛伏在人類鼻腔中,當人體因感冒或免疫力下降時,肺炎鏈球菌便伺機而動。今年疾管署最新傳染病統計顯示,2021年全國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累積死亡數,為流感併發重症死亡的16倍多。

呂俊毅提醒,成年慢性疾病患者(慢性腎病變、慢性心臟疾病、糖尿病、慢性肺臟病等)、先天或後天免疫功能不全者、65歲以上長者、5歲以下兒童等為肺炎鏈球菌感染的高風險族群,在接種流感疫苗的同時,應主動與醫師討論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必要性,自主提升保護力,以減低醫療體系的負擔。

「該打就打,才能戰勝病毒,要打才會贏!」
基金會特別邀請東京奧運拳擊銅牌國手黃筱雯擔任衛教宣導大使,提醒大眾做好防疫基本功之外,更要主動出擊,全面提升保護力,遠離重症威脅。首次擔任衛教宣導大使的黃筱雯說,從小在阿公與阿嬤撐起的「保護傘」下長大,如今80歲的阿公不但有心血管疾病、抽菸史,為肺炎鏈球菌感染的高危險族群,透過此次合作,也提醒她要更加留意自身與家人健康。

黃筱雯分享,「對抗疫情、避免細菌、病毒的感染真的好比一場大型拳擊賽,賽場上除了抵禦對手猛烈攻擊,拳擊致勝的關鍵,更在看準時機,主動攻擊。」近日她將帶阿公到醫療院所評估並與醫師諮詢疫苗施打問題,強調「該打就打,才能戰勝病毒,要打才會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