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藥扭轉老翁命運 他對抗急性血癌靠標靶加化療

標靶藥扭轉老翁命運 他對抗急性血癌靠標靶加化療

2021/11/30(2022/3/15 3:4更新)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是全身性、與骨髓相關的血液癌症,過去常被誤認為是絕症,其實不然。臨床上大約有三至四成的比例可以被治癒,如知名插畫家幾米就是典型的例子。隨著醫療進展,治療藥物日益多元,除了屬於主力治療的化療,近年也陸續有標靶藥物問世,且政府體恤患者,除了FLT3標靶藥以外,今(110)年健保也給付BCL-2抑制劑口服標靶藥物,讓年長、共病症多的體弱患者有療效更佳的治療選擇。

患者別再怕化療!藉由分階段治療,迎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更精準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讓患者與家屬聞之色變,但亞東紀念醫院腫瘤科暨血液科專任主治醫師余垣斌說:「相較於其他全身性癌症,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不僅有較佳的預後,患者甚至有望爭取治癒,並非不治之症。」

余垣斌醫師說,台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治療成績是國際期刊認證的優等生,療程可分為二個階段。第一階段,以化療殺死大部分的癌細胞,將癌細胞數量減少到5%以下,恢復骨髓造血功能。第二階段持續透過化療,盡可能剷除殘存的癌細胞,以爭取治癒。若屬於頑劣型、易復發型的患者,則視情況於第二階段進行骨髓移植。余垣斌醫師強調:「整體而言,目前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仍以化療為主,化療對白血病的效果很好,大家不要為了不熟悉和畏懼而偏廢了這個有利的武器。」

年長、體弱患者化療關鍵:藉BCL-2標靶藥減少化療劑量與副作用,爭取更好的存活期
余垣斌醫師說:「儘管化療為治療主力,但年長與共病多的患者,因為身體機能較差,確實難以負荷標準化療的副作用,往往要調降化療劑量或是改為支持性療法,存活期遠不如年輕患者。」所幸標靶藥物的問世,改變年長與共病多患者的治療困境,除了FLT3標靶藥以外,過往在治療上遇到較多挑戰的體弱患者,如今有BCL-2抑制劑口服標靶藥物可使用。余垣斌醫師指出,抑制BCL-2可以促進癌細胞凋亡,這個標靶藥物改善了以往低劑量化療成效不佳的窘境。藉由與低劑量化療或去甲基化藥物合併使用,可以有效提升病患骨髓恢復正常的比例,也明顯延長了病患的存活時間,最重要的是副作用較化療少,年長患者比較有機會順利完成此類治療。

余垣斌醫師以其診間個案為例,一名七旬老翁確診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同時,又合併嚴重肺炎,過去這類病患因爲無法捱過化療幾乎只能放棄治療,但透過BCL-2抑制劑口服標靶藥物合併去甲基化藥物的治療,疾病很快獲得控制。待患者身體機能穩定後,再回頭去做化療,以獲取更深層的疾病緩解。目前已經兩年未復發,未來甚至很有機會痊癒。

余垣斌醫師呼籲,面對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民眾首先不要抗拒化療,今日化療的治療配套日益完善,無論是過往患者比較擔心的嘔吐或是血球下降等副作用,都有許多藥物可應對以減少副作用。此外,針對年紀大或身體虛弱的患者則有多元標靶藥物可以降低療程不適、增加控制疾病的機會。鼓勵患者務必與醫師齊心一同面對疾病的挑戰,走出疾病陰霾。

余垣斌醫師建議,面對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要主動出擊,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與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疾病工作組也成立「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衛教網站」,無論是要尋找住家附近醫院進行相關檢查、治療,或是取得完整疾病介紹及治療資源,可點擊連結獲得更多衛教資訊,https://knowamltaiwan.org/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