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走一萬步就夠了嗎?想要健康還要「這樣做」!

日走一萬步就夠了嗎?想要健康還要「這樣做」!

2022/3/1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走路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是「世界上最好的運動」,根據美國醫學會雜誌調查顯示,每天步行增加1,000步,死亡率就會降低15%。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白明奇理事長說明,人類是先學會了走路才開始發展智慧,走路能刺激血管增加流動量,維持大腦的認知功能、減少失智症的發生,顯示走路對於大腦、血管有著極大的幫助!

有鑑於此,白明奇理事長喊出「三筋好 舒適老」的口號。為鼓勵民眾與失智症患者多走路促進腦部與血管健康,於3/20(日)上午8:30~12:00舉辦「Z之細道健走活動」。近幾年積極推廣健康走路的阿瘦集團,以及深耕腦部健康的日本大廠衛采公司也一同響應,提供足壓檢測及腦年齡測驗,期望民眾開始認識三筋(腦筋、腳筋、血筋)的重要性,並開始為自身的健康行動!

這「三筋」你認識了嗎?醫預:顧好才能優雅、快樂年老!
腦筋、腳筋、血筋這3者間若能有效維持或管理,有機會降低10%的失智症發病風險。白明奇理事長解釋,已知有12個失智症的風險因子,其中5項與三筋有關。第1步顧好腳筋,就可以正常的運動、與人互動,有助於維持腦部的認知,減少失智的風險與家庭後續照顧辛勞、經濟負擔等。

除此之外,腳筋與血筋間也有很大的關聯。白明奇理事長表示,走路可以改善與預防心血管疾病,當每天走的步數越多,自然血筋就會通了。若發現走路不太對勁時,如一跛一跛、肢體不協調等,就要注意是否血筋(三高、大小腦中風)出了問題。

30歲後腦力開始下降!腦年齡若比實際年齡高就要注意
熱蘭遮失智症協會已成立17周年,今年為鼓勵民眾維持走路習慣以及認識三筋之重要,特別於3/20(日)上午8:30舉辦Z之細道健走活動。白明奇理事長說明,Z之細道緣由來自日本的奧之細道,特別在協會會址(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二段297號)與互助家園據點(林森路二段500號)間規劃出一路條線。其路線結合台南當地文化、傳統體驗及觀光景點等,期望在健走的同時,民眾也可以觀賞文化景觀、體驗台南文化風味,不僅動腳也動腦!

阿瘦皮鞋與衛采也一同響應Z之細道健走活動,並提供足壓及腦年齡測驗。白明奇理事長解釋,腦年齡代表腦部功能的年紀,30歲後每個人的記憶力、計算能力、空間定向感等都會開始下降。因此若測驗出腦年齡比實際年齡高,可以先審視自身的生活狀態,是否處於高壓的生活、過度勞累、睡眠不足及飲食不均衡等。如果想進一步釐清原因,也可以洽專科醫師進行完整的諮詢。

15分鐘就可以知道你的腦年齡!全民一起「三筋好、優雅老」
台灣即將上市一個測驗腦年齡的工具,只需透過平板或是手機就可以測驗,透過簡單的腦年齡測驗,除了可以了解自己的腦部健康,也可提醒自己去審視目前的生活狀態。白明奇理事長也說,想走得更久更舒服的路,要先知道步行的時候姿勢與壓力的釋放是否正確。這次活動的主辦單位之一的阿瘦皮鞋,全台109間門市都有提供足壓檢測,未來腦年齡測驗工具也有機會在阿瘦門市導入,以後只要在阿瘦門市就可以一次了解自我的腦部及足部健康。

白明奇理事長呼籲,顧好三筋並非長者專利,所有人都應該提前認識三筋的重要並付諸行動,不要等到身體素質開始變差或出現不可能逆的傷害後,才來感嘆!


(圖:白明奇理事長)


(圖:3/20(日)上午8:30~12:00舉辦Z之細道健走活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